霍亂的隔離治療

霍亂是由霍亂弧菌所致的烈性腸道,臨床表現輕重不至,典型病例病情嚴重,有劇烈吐瀉、脫水、微迴圈衰竭、代謝性酸和急性腎功能衰竭等。治療不及時常易死亡,屬甲類傳染病。過去將古典生物型霍亂弧菌所致的感染稱為霍亂,由愛爾託生物型所致者稱副霍亂。

鑑於霍亂弧菌的兩個生物型在形態和血清學方面幾乎至樣,兩種弧菌感染的臨床表現和防治措施基本相同,因此,分別命名為霍亂和副霍亂並無必要,而統稱為霍亂。世界第五、六次大流行與古典生物型有關,第七次則由印尼地方流行的愛爾託生物型所致,延續至今未止。而1992年於印度及孟加拉等地流行的霍亂,已證實是新血清型所致,該菌定名為0139。現已波及巴基斯坦、斯里蘭卡、泰國、尼泊爾、我國香港及歐美等地,似有形成第八次流行之勢。

隔離確診及疑診病例應分別隔離,徹底消毒排洩物。病人症狀消除後,糞便連續兩次培養陰性方可解除隔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