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肺炎支原體感染什麼是肺炎支原體感染

肺炎支原體感染是大家比較熟悉的一種,因為兒童患病的機率非常高,它雖不是什麼不得了的兒童疾病,但也不能夠輕視,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有不舒服的地方,一定要及時送去醫院檢查。想知道肺炎支原體感染的原因以及肺炎支原體感染的症狀嗎?那就一起來看看吧。

兒童肺炎支原體感染的症狀

1、起病較緩慢

孩子主要的症狀有寒戰、發熱、乏力、頭痛、周身不適,刺激性乾咳,有粘痰、膿痰,甚至血痰。也可有噁心、食慾不振,嘔吐,腹瀉及關節痛、心肌炎、心包炎、肝炎、周圍神經炎、腦膜炎、面板斑丘疹等肺外表現。

2、鼻咽部及結膜充血、水腫

可有頸部淋巴結腫大,皮疹;胸部體徵多不明顯,肺部聽診可有細溼羅音,偶有胸膜磨擦音及胸水徵。

3、X胸片檢測

肺泡內有少量滲出液,並可發生肺實變和肺氣腫。

4、潛伏期

潛伏期6~35天,平均3周。

5、症狀和體徵、病情輕重不一

可以從無症狀到嚴重的間質性肺炎。剛開始是乾咳,晚上會影響睡眠,劇咳可導致面部水腫、胸悶、胸痛、頭暈、頭痛,乾咳無痰或咳後有白色黏液痰和膿痰,有時帶血絲或咯血。少數患者出現胸骨後疼痛。發熱見於80%以上的患者,熱型不定,體溫常在39℃左右,熱程約1~2周。

6、肺部體徵多不明顯

大齡兒在整個病程中肺部常無任何陽性體徵。少數患者僅在一週末時出現肺部體徵,主要為肺部可聞哮鳴音及乾溼囉音、胸膜摩擦音。晚期部分患者面板可出現斑丘疹、多形性紅斑、結節性紅斑。

肺炎支原體感染原因

1、支原體感染

支原體穿過宿主呼吸道黏膜表面的黏液纖毛層,黏附於黏膜上皮細胞上,此黏附作用與肺炎支原體表面的P1蛋白的末端結構有關。當此黏附因子附著於呼吸道黏膜上皮細胞時,釋放的有毒代謝產物可導致纖毛運動減弱,細胞損傷。

2、環境因素

在我國小兒肺炎四季散發,但多發生在氣候驟變、感冒多發的季節,南方有時在夏季也有發病小高峰出現。空氣汙染、居室擁擠、屋內通風不良等是小兒肺炎的外環境誘因,而各種呼吸道傳染病、小兒腹瀉、營養不良、貧血、佝僂病等均可以成為小兒肺炎的內在因素。這些患兒一旦發生肺炎,病情往往較重、病程也較長,容易成為遷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