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線疝的診斷

1、可復性白線疝佔絕大多數,其診斷較易,根據自覺症狀及在白線處皮下觸及腫塊,腫塊還納後可在白線區觸到疝孔而確定診斷。

2、難復性白線疝較少見,難復者大都是無疝囊型疝,即只有腹膜前脂肪垂脫出,而非為真正的疝內容物,本組5例難復性疝,無疝囊型佔4例,另1例有疝囊型,其疝內容物為大網膜,因腫塊不能還納而誤診為脂肪瘤進行手術,術中又將疝囊內大網膜誤認為脂肪瘤組織,近側斷端也未完全結紮,使出血的大網膜滑入腹腔,18小時腹腔內積血約2000毫升,致出血性休克,教訓深刻。moure等指出:檢查時用拇指和食指夾住腫塊並向外牽拉常誘發疼痛,認為這是白線疝的一種具有特徵的臨床表現。另一檢查方法是,用手指按在患部的腹壁上,囑患者咳嗽,在咳嗽的同時,手指可感到一種捻發感覺是由於含有液體的腸曲暫時突入疝囊所致。

3、絞窄性白線疝罕見,本組1例腸管壁疝,因無典型腸梗阻表現,拖延手術時間2天而發生絞窄。患者感腫塊區域性劇痛,且有明顯壓痛。因此,不論有無腸梗阻表現,只要疝塊本身疼痛和明顯壓痛,即可作為絞窄的診斷依據,應儘早手術治療。

4、對腫塊很小而又肥胖的患者,有時難以發現位於很厚的皮下脂肪層下的疝,特別是此類患者在有上腹部深處疼痛,伴噁心、嘔吐現象時,極易與上消化疾病相混淆。本組有3例屬於此種情況,分別誤診為膽道疾病、潰瘍病、胰腺炎,而長期就診於內科。遇此類患者,醫生要想到白線疝的存在,可令患者飽食後或立位時檢查,有助於腫塊的發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