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手術之後如何護理

肺癌這種疾病一般如果發現的及時,透過手術治療都是可以治療好的,但是在手術之後,如果對患者進行護理這可是非常有學問的,因為護理得當能夠減輕患者的痛苦,而且對於病情的恢復有著很好的作用。下面就請專家為大家介紹一下肺癌手術之後如何護理。

一、對於肺癌患者,在護理過程中,如果發現病人傷口滲血或滲液過多,汙染敷料,則應通知護士及時更換敷料,防止切口感染。如果病人的手術切口長期不癒合,並有感染,如何護理肺癌手術後切口感染要馬上到醫院在無菌條件下進行切口清理術,以清除傷口內的異物,如壞死的組織或線頭等,促進肉芽組織的生長,使切口癒合。

二、在肺癌護理過程中患者要按時進行飲食和按需進行補液,病人術後回到病房4小時後即可經口飲水,12天內恢復正常飲食,靜脈輸液管視情況保留幾天直至正常飲食,並在無需止痛藥物時去除,另外讓病人吃一些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這些補充營養的食物

三、肺癌患者在手術中被麻醉止疼,術後會有一定不適和疼痛,這時的護理主要在於止痛,止痛藥物可透過注射、硬膜外或自己控制的方式給予,良好的止痛有助於病人呼吸功能的鍛鍊、肺功能的恢復。

四、讓肺癌病人絕對戒菸,這是護理過程中必須注意的。吸菸可使支氣管分泌物增多,減低血氧飽和度及增加血中碳氧血紅蛋白含量,對手術後康復的影響極大。

五、幫助指導肺癌患者正確的咳嗽體位,採用有效的咳痰方法:取坐位,四肢放鬆,深吸一口氣,屏氣片刻再用力咳出同時配合深呼吸。這樣減輕咳痰給病人帶來的痛苦。

六、在醫生的指導下,採用科學的肺癌術後護理方式,如指導患者進行肺功能擴充器的訓練。向患者解釋透過術前肺功能擴充訓練器的鍛鍊,可以增加患者的肺活量和最大通氣量,從而改善肺功能。

七、術後早期運動至關重要,這是輕鬆的肺癌護理方式之一,術後第一天應幫助肺癌患者下床小坐,可以在床頭系一條繩索或繃帶協助病人坐起和在床上移動,活動的量逐漸增加直至不需幫助,提高病人的自力功能,逐漸恢復體力。

透過上面所介紹的內容,大家對於肺癌手術之後如何護理應該有了一定的瞭解了吧。希望能夠幫助到一些家裡有肺癌病人的朋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