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失眠”切勿盲目用藥

由於許多人不知道怎樣正確使用安眠藥或助眠藥,不少市民“自治”失眠,大部分人會自己到藥店購買安眠藥或助眠類藥物服用,甚至盲目服藥,然而,

盲目用藥易成癮

在失眠患者中,不合理用藥的現象相當普遍。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盲目吃藥,睡不著就找兩片安定吃。安定類藥物有成癮性,服藥者容易對其產生依賴性。況且,該類藥物的半衰期很長,達多個小時,若隨意服用會使人昏沉,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對於失眠,患者首先要分析原因,再進行針對性處理,不必都使用藥物。

依賴安眠藥也會產生更嚴重的睡眠障礙。目前涉及最多的藥物,由於劑量的增加,白天藥物殘留效應情況加重,患者可能出現反應遲鈍、言語含糊不清、傍晚情緒不安等。更糟糕的是,患者往往把這些症狀錯誤地認為是失眠所致,到處求醫。所以,安眠藥或助眠藥是絕對不能盲目使用的。

使用安眠藥的注意事項

在使用安眠藥或助眠藥前,應先尋找導致失眠的原因,針對不同原因而採用不同措施,必須用藥時才可用藥;其次,病人很難全面掌握安眠藥的使用方法、毒性和副作用,所以必須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大多數安眠藥長期連續使用會產生耐受性即用藥時間長了必須增加劑量才能保持同樣療效)和依賴性不給藥物就會出現焦慮、緊張和全身不適等症狀),突然停藥還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失眠,因此應嚴格控制使用,並在醫生指導下調換藥物品種。同一種安眠藥連續使用不可超過3~4周。

另外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等一般不宜用安眠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