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患者日常有哪些注意事項

水痘的傳染性比較強,尤其在春冬兩季比較多發,那麼一旦患上了水痘,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接下來就為詳細介紹下水痘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項。

1、隔離患兒:對可疑或確診為水痘的患者應進行隔離。其中上學或入托的小兒,一般可在家中隔離,家中如有其他未患過的水痘的小孩,應另擇居住處或不與患者同住一房間。隔離應持續到全部皰疹乾燥結痂時為止。

2、避免用手抓破皰疹:特別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皰疹,以免皰疹被抓破化膿感染,若病變損傷較深,有可能留下疤痕。為了防止這一情況發生,要把指甲剪短,保持雙手清潔。

3、止癢:衣被不宜過多過厚過緊,太熱了出汗會使皮疹發癢。

4、注意消毒與清潔:對接觸水痘皰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等,根據情況分別採取洗、曬、燙、煮、燒消毒,且不與健康人共用。同時還要勤換衣被,保持面板清潔。

5、注意病情變化:注意病情變化,如發現出疹後持續高熱不退、咳喘,或嘔吐、頭痛、煩躁不安或嗜睡,驚厥時應及時送到醫院。

6、定時開窗:空氣流通也有殺滅空氣中病毒的作用。但房間通風時要注意防止患者受涼。房間儘可能讓陽光照射,開啟玻璃窗(玻璃可阻擋殺滅病毒的紫外線)。

7、物理退燒:水痘如有發燒情形,最好是以冰枕、毛巾、多喝水等物理退燒法。應避免使用藥物來退燒,以免發生可怕的併發症。

以上介紹了水痘患者日常的一些注意事項,希望上述內容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