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管病的診斷方法

腦血管病治療方法與康復保健極其重要,在中風患者度過危險期後,大多留有半身不遂、言語不利等後遺症,此時加強防治中風後遺症有著較好的效果。病人在康復期如無吞嚥困難,宜以清淡、少油膩、易消化的柔軟平衡膳食為主,這對於腦卒中後遺症患者來講非常重要。那麼,腦血管病的診斷方法是什麼呢?

腦血管病就是腦內血管發生異常產生一些腦迴圈障礙,腦供血不足造成腦功能障礙,對於腦血管病,它的檢查主要是透過查腦血管的情況,查腦血管是否異常有病變,最基本的檢查就是彩超,頸部血管彩超透過頸部血管彩超,可以看出血管是否有夾層有斑塊包括顱內,包括頸部都可以查。

另外一些影像學檢查可以做CT,透過CT查血管,可以叫CTA。另外可以透過磁共振查血管叫MRA,這兩種檢查方式僅對於大的血管,可能比較敏感一些,對於像毛細血管顱內的毛細血管,分支血管比較細小的血管,可以透過全腦血管造影來檢查,那這種全腦血管造影它是一種微創的,微創的一種檢查方式,它是腦血管檢查的一個金標準,但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它全腦血管造影。另外對於腦血管病,主要是腦內組織的一個變化,透過CT或磁共振檢查是否有腦梗死梗死麵積大小,然後是不是有腦出血這些都可以對腦血管病,做一個比較明確詳細的檢查。

一般而言,老年患者可透過以下幾種措施對腦卒中進行早期檢查和干預治療。定期體檢,著重瞭解血壓、血糖、血脂以及體重指數。戒除不良習慣,改善飲食結構,安排低脂、低鹽的飲食規律。適當增加體育鍛煉,控制體重,調整生活方式,保證充足的睡眠。保持心情舒暢,切忌激動、暴怒及過度疲勞。積極治療高血壓病、糖尿病、高脂血症並定期去專科門診隨訪。在氣溫驟降時,高血壓病人要注意防寒保暖,以預防寒冷天氣刺激神經和血管,導致腦血管破裂出血。

綜上所述,科學合理的飲食,可以增加腦血管病人機體的抵抗力,有利於病人早日康復。每天要吃一定量的主食,粗細糧搭配。保證每天至少一杯牛奶,睡前喝牛奶效果最好。每天飲水以白開水為主,飲料中以綠茶最好。食物要多樣化,注意葷素搭配,色香味俱佳,使病人保持比較好的食慾,增強患者的抵抗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