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青光眼碰上白內障手術該怎麼進行

青光眼和白內障可以說是眼科疾病中最嚴重的2種,有較大的致盲風險。隨著人們年紀的增長,這兩種疾病可能會同時發生,並且,在兩者也會互相影響。那麼,如果同時患上青光眼和白內障,應該怎麼辦?在接下來的內容中將為大家解答。

青光眼和白內障為何會同時出現?

當白內障病情越來越嚴重時,晶狀體的體積和厚度也會不斷膨大加厚,將周邊虹膜向前推,使前房角變窄,導致房水流出受阻。脹大變大的晶狀體與虹膜觸控面積增大,增加了瞳孔區房水流出的阻力,使後邊壓力增高,進一步前移周邊虹膜,前房角因而變得更窄乃至封閉,導致眼壓升高,從而發生青光眼。

假如白內障到了該手術時,過熟期白內障皮質成分容易溶解,跟著房水活動阻塞在小梁網,即便房角敞開仍可引起眼壓升高。青光眼患者長時間應用縮瞳劑,也可能加劇晶狀體汙濁。所以說,青光眼和白內障這兩個病是彼此關聯的。

青光眼和白內障同時發生,該如何治療?

現在,青光眼白內障聯合手術在臨床上十分常見,特別是關於合併白內障的原發性閉角型青光眼患者來說,聯合手術是首選的醫治辦法。

其長處在於:聯合手術可同時處理青光眼、白內障兩個問題,還能夠提高術後視力的恢復,削減二次手術給患者帶來的痛苦。聯合手術能夠處理多種導致與白內障相關的青光眼致病要素,減少術後的併發症,也大大提高了手術的成功率,同時節省了醫療費用。

需要聯合手術的情況有哪些?

第一種:確診為青光眼和白內障,且兩者均達到手術醫治的要求。

第二種:青光眼已確診且需要手術,白內障雖然已確診但未達到手術階段,但考慮獨自進行青光眼手術後會呈現併發症的可能性極大者。

第三種:為有清晰的青光眼和白內障確診,雖然青光眼能夠採納藥物等非手術醫治操控眼壓,但白內障汙濁顯著需求手術者。

現在,青光眼白內障聯合手術的方法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白內障超聲乳化去除聯合人工晶體植入術聯合青光眼房角別離手術,第二種是白內障超聲乳化去除聯合人工晶體植入術聯合青光眼濾過手術。無論是挑選哪一種手術方法,都需要考慮到青光眼型別、青光眼病程長短、病情嚴峻程度、降眼壓藥物使用狀況、術前眼壓控制的情況、晶狀體的大小、前房深度等諸多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