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竹蒿草 - 中藥材

细竹蒿草,中药名。为鸭跖草科植物细竹蒿草Murdanniasimplex(Vahl)Brenan的全草。分布于华南及西南等地。具有清热,凉血,解毒之功效。用于小儿惊风,肺热咳嗽,吐血,目赤肿痛,痈肿疮毒。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涼血,解毒。

主治

用於小兒驚風,肺熱咳嗽,吐血,目赤腫痛,癰腫瘡毒。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

相關論述

《廣西藥植名錄》:“涼血,止血,治熱症,小兒驚風。”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收,洗淨,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鴨跖草科植物細竹蒿草。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全體近無毛。根鬚狀,多條等粗,粗壯,直徑2-3mm,密被長絨毛。主莖不育,短縮,有叢生而長的葉,可育莖由主莖基部發出,單支或2-4支,通常直立,有時上升,高達50cm。葉在主莖上的叢生,禾葉狀,長15-35cm,寬0.6-1.5cm;在可育莖上的葉常僅2-3枚,有時多枚,下部的較長,長可達12cm,上部的較短,有時長僅1cm。蠍尾狀聚傘花序數個,組成頂生狹圓錐花序,整個花序長約5cm;聚傘花序短,長至2cm;總苞片膜質,早落,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長不過1cm;花序梗很短,長至1cm。花在花蕾時下垂,花後上升;苞片早落,約與萼片等長;花梗在果期長約5mm,伸直;萼片淺舟狀,長約4mm;花瓣紫色;能育雄蕊2枚,退化雄蕊3枚,花絲被長鬚毛。蒴果卵圓狀三稜形,長4-5mm。種子褐黑色,具多數白色瘤點,瘤點成以胚蓋為中心的輻射狀排列。花期4-9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華南及西南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500-2000m的疏林草地及林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