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的分級

心力衰竭給患者帶來的傷害是比較大的,所以當出現心力衰竭時最好是去正規性的醫院接受檢查和治療,早期的治療有利於身體的康復,如果拖延時間而耽誤治療的話,後果是非常嚴重的,下面讓我們具體來學習一下心力衰竭的分類,以便於能夠詳細的瞭解病情。

心力衰竭簡稱心衰,是指由於心臟的收縮功能和或舒張功能發生障礙,不能將靜脈迴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臟,導致靜脈系統血液淤積,動脈系統血液灌注不足,從而引起心臟迴圈障礙症候群,此種障礙症候群集中表現為肺淤血、腔靜脈淤血。根據心臟迴圈障礙症候群的不同時期和不同程度。

根據臨床表現分為左心衰竭、右心衰竭和全心衰竭。

左心衰竭是指左心室代償功能不全而發生的心力衰竭,臨床上較為常見,以肺迴圈淤血為特徵。單純右心衰竭主要見於肺源性心臟病及某些先天性心臟病,以體迴圈淤血為特徵。左心衰竭後肺動脈壓力增高,使右心負荷加重,長時間後,右心衰竭也繼之出現,即為全心衰竭。心肌炎、心肌病患者左右心同時受損,左右心衰竭可同時出現。

根據發病過程分為急性和慢性心力衰竭。

前者因急性的嚴重心肌損害或突然加重的負荷,是心功能正常或處於代償期的心臟在短時間內發生衰竭或使慢性心力衰竭急劇惡化。臨床上以急性左心衰最常見,表現為急性肺水腫或心源性休克。後者有一個緩慢的發展過程,一般均有代償性心臟擴大或肥厚及其他代償機制參與。

根據發病機制分為收縮性心力衰竭和舒張性心力衰竭。

通常後者發生在先,進而發生收縮功能障礙。收縮性心力衰竭的特點是心臟增大,收縮末期心室容積增加和射血分數下降,也是臨床上常見的心力衰竭。舒張性心力衰竭是由於心室鬆弛性降低。僵硬度增加,使心室舒張期充盈受限,心室舒張末期壓力升高和心搏出量減少,心肌常顯著肥厚,心臟大小正常、射血分數無明顯減少,患者心力衰竭症狀也不太明顯,可見於高血壓、冠心病的某一階段,嚴重者見於原發性限制型心肌病、原發性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