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氣八物湯 - 方劑

和气八物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女科旨要》卷一。主治妇女十七八岁,脾胃虚弱,气血不行,经脉不通,或阻半月,或阻百日、半年,颜色青黄,饮食不思,寒热头痛,目晕,肚中结块,烦闷,呕吐,膨胀。

  • 名称:和气八物汤
  • 出处:《女科旨要》卷一
  • 主治:妇女十七八岁,脾胃虚弱,气血不行,经脉不通,或阻半月,或阻百日半年,颜色青黄,饮食不思,寒热头痛,目晕,肚中结块,烦闷,呕吐,膨胀

組成

人參、茯苓、熟地、小茴各三錢,白朮、川芎各四錢,甘草、黃芩、柴胡、枳殼各一錢,當歸、白芍、香附各六錢。

用法用量

上分四帖。加生薑三片,燈心一團,水煎,空心熱服。

主治

婦女十七八歲,脾胃虛弱,氣血不行,經脈不通,或阻半月,或阻百日半年,顏色青黃,飲食不思,寒熱頭痛,目暈,肚中結塊,煩悶,嘔吐,膨脹。

加減化裁

如肚痛,加延胡、乾漆各三錢;嘔吐噁心,加良姜、砂仁各三錢;手足麻痺,加肉桂一錢五分;咳嗽,加杏仁、五味、款冬花各二錢。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中華眼科方劑全書》:“和氣八物湯,治婦女脾胃虛弱,氣血不行,經脈不通,或阻半月,或阻百日、半年,顏色青黃,飲食不思,寒熱頭痛,目暈,肚中結塊,煩悶,嘔吐,膨脹;人參、茯苓、熟地、小茴香各10克,白朮、川芎各12克,甘草、黃芩、柴胡、枳殼各3克,當歸、白芍、香附各18克;分4劑,每劑加生薑3片、燈心1團,水煎,空心熱服;如肚痛,加延胡、乾漆各10克;噁心嘔吐,加高良薑、砂仁各10克;手足麻痺,加肉桂4.5克;咳嗽,加杏仁,五味子、款冬花各6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