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部整形 - 醫療美容

鼻部整形是泛指针对鼻形的不足进行的美容整形手术的统称。在临床上除见病人除鼻根部扁平外,还伴有其他一些缺陷或不足,如鼻尖低平、鼻尖肥大、鼻翼下垂、鼻尖过长及下垂等。目前常见的鼻部整形手术包括隆鼻术、鼻翼缩小术、鼻头缩小术、歪鼻矫正术、鼻再造术等。不同术式的效果维持时间不同。

  • 标题:鼻部整形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头部-鼻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手术、注射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治疗周期:根据术式不同,手术治疗周期不同
  • 效果持续:根据术式不同,效果维持时间不同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根据术式不同,术后恢复时间不同

適用人群

1、鼻背低平者。鼻面角(即前額至切牙線與前額至鼻背線間的夾角)男性<30°,女性<25°者為低鼻。2、鼻尖肥大、圓鈍,鼻翼肥寬者。3、先天或者外力造成的鼻骨歪斜者。4、外鼻大部分或全部缺損,前額、上臂或前臂等供區組織健康者。

禁忌人群

1、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2、不切實際,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3、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嚴重全身慢性疾病且未控制者。4、鼻部存在感染、腫瘤、其他畸形者。5、妊娠期或月經期婦女。6、術前檢查存在明顯異常者,如凝血功能異常等。

技術/手術風險

1、假體移位、偏斜主要與剝離過淺、腔隙過於寬大或部分剝離不充分,剝離腔隙雙側不對稱或不居中,術後撞擊或壓迫等有關。2、面板穿孔多發生於鼻尖部,多由於假體鼻頭部過大、過厚、過長、剝離層次過淺或假體向下滑移,使鼻尖部張力過大所致。3、排斥反應任何組織代用品置入人體內都可能發生異物排斥反應。急性排斥反應表現為鼻部迅速腫脹或腫脹不消退反而加重,面板充血,皮溫升高,切口有淡紅色血水滲出,一般出現在術後數小時至2周;慢性排斥反應一般於手術2周後發生,表現為無誘因鼻部面板充血發紅、鼻部不適,嚴重者充血紅腫部位可出現穿孔。4、出血或血腫多發生在術後24小時內。發現鼻背面板短期內高度腫脹,且有波動感,疼痛明顯,即應考慮出血形成血腫的可能。出血原因多為血管損傷,尤其採用銳性剝離時易發生。5、感染不嚴格掌握手術適應證,在鼻部存在感染情況下進行手術;不嚴格遵守無菌操作規程,面板、器械、置入假體消毒不嚴;手術操作粗暴、組織創傷及術後血腫,降低了組織的抵抗力等,均可能導致感染髮生。

效果說明

1、隆鼻術隆鼻術式較多,不同術式的效果維持時間不同,不同術式也各有其優劣勢。此外,隆鼻術的效果和具體維持時間還受個人體質、鼻部特點、隆鼻材料、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的影響。隨著時間的推移,自體脂肪、玻尿酸、蛋白等隆鼻材料逐漸被人體代謝、吸收、轉移,而假體長時間存在於人體會出現變形、老化、鈣化等問題,隆鼻效果逐漸消失。求美者可透過諮詢醫生進行二次手術。2、鼻翼縮小術鼻翼縮小術的效果通常可以長期維持。鼻翼縮小術可以使鼻翼明顯縮小,重塑鼻部形態,使鼻型秀氣挺拔,改善鼻部外觀,遺留疤痕不明顯。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3、鼻頭縮小術鼻頭縮小術的效果一般可以長期維持。鼻頭縮小術能夠去除多餘鼻翼軟骨、皮下多餘的結締組織和脂肪,以及鼻部面板,從而重塑鼻尖軟骨的立體幾何框架,達到鼻尖挺拔的效果。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4、歪鼻矯正術歪鼻矯正術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效果一般維持10~20年左右。透過單純軟骨部歪曲的矯正,及合併骨部歪曲的矯正,幫助患者塑造適合的鼻型,以達到矯正歪鼻的目的。但受個人體質、鼻部情況,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也會有差異。隨時間推移,手術效果可能會逐漸減弱。仍舊有美容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5、鼻再造術一般情況下,鼻再造術的術後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隨著時間的推移,自體材料會被人體逐漸吸收,而人工材料則會出現老化、鈣化等問題,鼻部塑形效果逐漸消失。依舊有美容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術後監測術後觀察有無嚴重出血、血腫、感染等,若發現及時就醫處理。2、術後處理手術後保持切口清潔;遵醫囑常規服用抗生素,以預防感染;清淡飲食,注意加強營養;防止外物撞擊鼻子,以免影響傷口癒合。3、術後禁忌術後一週禁止服用阿司匹林、維生素E等活血藥;避免辛辣、油膩、酒等剌激性的食物,切勿吸菸; 手術後兩週內不要移動假體,避免發生移位; 一個月內不要戴眼鏡(隆鼻者)。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3、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4、術前一週禁菸酒。5、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6、術前常規清潔。7、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8、避開月經期和妊娠期。

相關醫學知識

鼻子的形狀根據個人和種族不同,互相之間有明顯的差異,故對於鼻部美學的評價很難有完全統一的標準的來講,白種人的鼻子呈高而細,黑種人的鼻子呈扁而闊,黃種人則居中。由於世界上各民族的人種、地理環境、生活習慣和文化傳統不同,對鼻子的審美標準也有很大差別。白種人以高鼻樑為美,看起來挺拔俊秀;中國人則以男性鼻樑近似筆直,女性微呈凹弧,鼻尖微微上翹者為佳。1、東方人的鼻子較歐洲人的鼻子小巧,不宜設計過於高大。2、鼻子的高度要與患者的臉型、身高相適應,比例協調。3、前額部低者鼻根部不宜過高,反之可以高些。4、理想的鼻面角為35°~40°,鼻背、鼻小柱夾角為85°~95°,鼻唇角為90°~105°5、側面觀下唇緣在鼻尖至額的連線上,上唇前緣則略後縮於連線,即 Rickeffs美學平面。6、假體鼻根部的起點是兩內眥連線的中點與兩眉頭連線中點的連線的中點。如果不需抬高鼻尖高度,只需增加鼻背的高度,可採用柳葉形假體。根據不同情況可同時應用自體軟骨。

手術分型

常見的鼻部整形手術主要包括一下幾種:1、隆鼻術隆鼻術是指透過植入適當材料來改變鼻的高度和形態,使之與面部其他部位相協調的一類整形手術。目前常用的植入體包括自體軟骨和脂肪,人工材料包括醫用矽膠假體、膨體聚四氟乙烯等,注射材料有玻尿酸等。此外,還有線雕隆鼻術,即將蛋白線注入鼻部,透過線的牽引提拉,來達到塑形的作用。需要醫生根據患者具體情況綜合判斷後,進行選擇。2、鼻翼縮小術鼻翼縮小術是針對鼻翼肥厚、鼻翼過度外擴、鼻孔過大者的一種整形外科手術。其術式主要包括包括鼻小柱縮鼻翼,鼻翼基底部分切除+縫合縮鼻翼,鼻孔聚集法切鼻翼,切除鼻翼軟骨上方組織縮鼻翼等。3、鼻頭縮小術鼻頭縮小術是切除鼻頭增生、肥厚的軟組織,切除多餘鼻翼軟骨的一種整形手術。一般沿鼻翼緣作蝶形切口,分離面板暴露鼻翼軟骨,將鼻翼軟骨在穹窿部,作上部分切除,重新縫合塑形,然後再切除皮下多餘的結締組織和脂肪,以及鼻部面板,最後縫合。4、歪鼻矯正術歪鼻是由於先天性畸形,後天性外傷、手術、疾病所造成的鼻錐體歪斜,包括鼻錐體位置偏離中央、鼻中軸偏斜、鼻中軸“C”形或“S”形扭曲,或鼻錐體中軸兩邊的側鼻體不對稱。歪鼻畸形造成鼻功能和形態兩方面的損害,包括鼻部形態位置不良、鼻腔通道阻塞或部分阻塞。歪鼻矯正術,是透過單純軟骨部歪曲的矯正,及合併骨部歪曲的矯正,幫助患者塑造適合的鼻型,以達到矯正歪鼻的目的。5、鼻再造術鼻再造術是應用於各種原因造成的鼻大部或全部缺損的修復和重建。鼻是包括鼻腔黏膜、鼻骨與軟骨及外被面板的三維器官,所以,對於鼻缺損的修復,就要實現三層結構的完整修復。鼻襯裡的修復方法包括鼻部殘留組織的翻轉、區域性皮瓣及遠位皮瓣、植皮以及預製等;鼻支架的修復一般採用自體軟骨或骨移植及生物材料等替代;外被面板的修復方法主要有植皮、區域性和遠位皮瓣、皮管法等。鼻再造有各種方法,包括額部皮瓣、前臂或足背皮瓣、上臂皮管等。由於額部皮瓣具有質地好、顏色與鼻部面板色澤接近等優點,使其成為鼻再造的首選供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