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沙丁胺醇片 - 西藥

硫酸沙丁胺醇片,西药名。为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用于缓解支气管哮喘或喘息型支气管炎伴有支气管痉挛的病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硫酸沙丁胺醇。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緩解支氣管哮喘或喘息型支氣管炎伴有支氣管痙攣的病症。

規格

(1)0.5mg;(2)2mg。(按C13H21NO3計)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每次2-4mg,一日3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歐玉華透過硫酸沙丁胺醇霧化治療小兒喘息性疾病的療效和安全性觀察,得出結論小兒喘息性疾病給予硫酸沙丁胺醇進行霧化吸入治療,可有效改善患兒臨床症狀,縮短患兒住院時間,是今後首選治療方案。(中國現代藥物應用,2019,13(02):104-105.)

不良反應

1、常見肌肉震顫,亦可見噁心、心率加快或心律失常。2、偶見有頭暈、頭昏、頭痛、目眩、口舌發乾、心煩、高血壓、失眠、嘔吐顏面潮紅等。

禁忌

對本品其它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僅有支氣管擴張作用,作用持續時間約4小時。不能過量使用。2、高血壓,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血管功能不全,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等患者慎用。3、久用本品易產生耐受性,使藥效降低。此時患者對腎上腺素等擴張支氣管作用的藥物也同樣產生耐受性,使支氣管痙攣,不易緩解,哮喘加重。4、運動員慎用。5、婦及哺乳期掃女用藥:孕婦禁用,哺乳期婦女慎用。6、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7、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8、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其他β受體激動劑合用,藥效可增加,但也導致不良反應增加。2、本品與β2受體阻滯劑合用,則藥效減弱或消失。3、本品不宜與抗抑鬱藥同用。4、本品與茶鹼類藥品並用時,可增加鬆弛支氣管平滑肌的作用,但也可能增加不良反應。

藥理作用

主要作用於支氣管腎上腺素受體、鬆弛平滑肌。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20片,研細,加水20ml使硫酸沙丁胺醇溶解,濾過,濾液照硫酸沙丁胺醇項下的鑑別(1)、(2)、(5)項試驗,顯相同的結果。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晶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含量均勻度:取本品1片,置10ml(0.5mg規格)或25ml(2mg規格)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振搖使硫酸沙丁胺醇溶解,,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照含測定項下方法,自“精密量取20ul,注人液相色譜儀”起,依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含量,應符合規定(通則0941)。2、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0.08mol/L磷酸二氫鈉溶液(用磷酸調節pH值至3.10土0.05))-甲醇(85:1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76nm,理論板數按沙丁胺醇峰計算不低於3000。2、測定法: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沙丁胺醇4mg),置50ml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振搖使硫酸沙丁胺醇溶解,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硫酸沙丁胺醇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96μ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並將結果與0.8299相乘,即得。3、本品含硫酸沙丁膠醇按沙丁胺醇(C13H21NO3)計算,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