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滲氯化鈉羥乙基澱粉40注射液 - 西藥

高渗氯化钠羟乙基淀粉40注射液,西药名。为血容量扩充药。用于失血性休克病人血容量的扩充。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氯化鈉、羥乙基澱粉40。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或微黃色稍帶粘性的澄明液體,顯輕微的乳光;味鹹。

適應症

本品用於失血性休克病人血容量的擴充。

規格

(1)100ml:4.2g氯化鈉與7.6g羥乙基澱粉40;(2)250ml:10.5g氯化鈉與19g羥乙基澱粉40。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一次100-500ml,最大用量不超過750ml。

不良反應

少數病人可發生過敏反應,如面板潮紅、紅斑及蕁麻疹等。

禁忌

下列情況禁用:1、對本品過敏者。2、有出血疾病或出血性疾病病史者(包括月經期婦女)。3、嚴重心臟病、高血壓、嚴重神經系統疾病、嚴重肝腎功能不全、嚴重血液病。

注意事項

1、大出血的病人應及時止血,否則在使用該品後由於血壓升高有可能發生繼發性大出血,反而降低搶救的成功率。因此如懷疑大出血未止住者應慎用。2、用本品10分鐘左右大部分病人的收縮壓即可明顯升高,如在治療過程中血壓持續下降者,提示有大出血未止住或有多發傷存在的可能,應及時手術或用其他方法止血。3、在治療過程中血壓逐步升高者,可繼續給入本品,如連續二次收縮壓達到100mmHg以上,即可停用本品。最大給藥量不超過750ml。4、使用本品可引起高血鈉及高血氯,一般在停藥24小時後可恢復。因此除了給藥的速度不可太快(每250ml應在10-30分鐘給入,一般以15-25分鐘給入為佳)外,還應及時停藥和控制給藥總量。在停用本品後應給予含鈉量少的液體如林格氏液等,在停藥後應反覆檢查電解質,以便及時糾正電解質紊亂。如發生高血鈉(175mmol/L),可給予適量的利尿劑,以加速鈉的排出。5、少數病人可發生過敏,如面板潮紅、紅斑及蕁麻疹等。一旦發生過敏,立即停用本品改輸其他液體,並靜脈推注地塞米松5-10mg,或用氫化可的松100mg加入液體中靜滴。6、輸入本品後由於有擴容作用,因此要注意凝血因子的變化,防止出血。7、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本品。8、運動員慎用。9、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宮外孕破裂者除外)、月經期婦女禁用本品。10、兒童用藥:禁用本品。11、老年用藥:遵醫囑。老年人心血管的調節功能比較差並常伴有其他疾病,因此應慎用本品。12、藥物過量:使用本品過量有可能引起嚴重的併發症。(1)造成復甦過度,引起血壓明顯升高,在高速高壓血流的衝擊下,容易發生血凝塊脫落,從而造成繼發性大出血。(2)過度復甦又易引起病人受傷組織中的中小血管出血及創面滲血。(3)藥物過量會造成某些組織及細胞的過度脫水,除了影響他們的功能外,文獻報道有引起顱內出血的可能。(4)藥物過量會造成血鈉的明顯升高。有文獻報道,對慢性低血鈉病人、慢性衰弱病人,如發生長時間的鈉離子超過175-180mmol/L,將發生橋腦脫髓鞘病變,甚至可能是致命的。13、藥物過量處理:(1)停用本品,改輸含鈉量少的液體,如林格氏液。(2)密切觀察病情及生命體症的變化,同時應注意凝血功能的變化。生命體症發生變化,如脈搏細速、血壓降低等,應立即採用手術方法止血;凝血功能發生變化。如創面明顯滲血等,應給予凝血藥物或輸給新鮮液。(3)適當使用利尿劑,如速尿靜脈推注。(4)根據病情需要,考慮及時手術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沒有本品與其他藥物之間相互作用的臨床資料,因此本品中切不可加入其他藥品。

藥理作用

本品為血容量擴充藥,可擴充失血性休克患者的血容量,升高患者血壓。

毒理作用

犬連續14天靜脈滴注本品,每日給藥劑量為12-40mg/kg,主要毒性反應表現為凝血時間和凝血酶原時間延長,血漿纖維蛋白、血紅蛋白、甘油三酯和白蛋白含量下降。中、高劑量組動物還出現排尿量增多,以及流涎、噁心、嘔吐等症狀。

貯藏方法

陰涼避光處密閉儲存(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