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莫特羅 - 西藥

扎莫特罗,西药名。临床用富马酸扎莫特罗。常见剂型有片剂。为心血管系统用药。仅用于静息时无气嘴的轻度慢性心力衰竭,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体位性低血压也可使用。运动时症状加重或中度以上心力衰竭,不适于使用本品。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扎莫特羅。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僅用於靜息時無氣嘴的輕度慢性心力衰竭,自主神經功能失調的體位性低血壓也可使用。運動時症狀加重或中度以上心力衰竭,不適於使用本品。

規格

片劑:2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成人開始口服200mg/d,連用1周,根據效應,可增加至200mg,2次/日。腎功能不全患者給予半量。

不良反應

1、常見胃腸道不適、頭痛、頭暈、胸痛、心悸、皮疹、肌肉痛性痙攣。2、還可見支氣管痙攣、阻塞性呼吸道疾病加重和低血壓,與本品的部分β受體拮抗作用有關。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妊娠期婦女、中重度心力衰竭,靜息時或極輕微活動就出現氣急或疲勞、休息時心動過速或低血壓,急性肺水腫或有此病史者,周圍水腫,頸靜脈壓上升,肝大,每天需用40mg以上的呋塞米,需用ACEI治療的患者均應禁用本品。

注意事項

1、參見腎上腺素。2、本品主要經腎排洩,腎功能不全患者應慎用。3、哮喘或阻塞性呼吸道疾病應慎用。4、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5、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定。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作為部分激動劑(對β1受體具有選擇性),在靜息時和在交感神經張力低的情況下,本品主要產生激動作用,可改善心室的功能,增加心輸出量,而在活動中,在交感神經張力加強時,如嚴重心力衰竭發生時,本品則產生β受體拮抗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本品吸收極少,生物利用度僅為5%,以某種程度代謝為失活的硫酸結合物。其原藥和代謝物主要隨尿液排出。T1/2約為16h。

貯藏方法

避光、密封貯於室溫。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