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耳穴 - 針灸穴位

医山耳穴,耳穴名。位于耳壳内侧面,耳垂之中点,耳垂背面之中央,当耳垂划区的第5区。主治耳鸣、耳聋、神经衰弱、失眠、头晕、头昏、腹部不适、消化不良、腰膝酸痛、下肢无力等。本穴是诊断眩晕、耳鸣等症的参考穴。针0.1-0.2寸。

功能作用

升清利竅,滋益舒筋。

定位

位於耳殼內側面,耳垂之中點,耳垂背面之中央,當耳垂劃區的第5區。

詳細主治

耳鳴、耳聾、神經衰弱、失眠、頭暈、頭昏、腹部不適、消化不良、腰膝痠痛、下肢無力等。

詳細操作

按耳穴常規針法操作。針0.1-0.2寸,針感區域性痛,留針20-30分鐘。

附註

本穴與醫倫穴,二者穴性、功能、主治相同,都有升清利竅之功,都可以用於治療眩暈、耳鳴等症。但醫山穴偏於滋益舒筋,以治療病久虛損不足為主;而醫倫穴偏於利溼通絡,以治療新病邪濁阻滯為主。兩穴雖有偏重所主不同,但仍屬同大異小,臨證時常常可以配合應用,以加強治療之功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