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服用避孕藥加重糖尿病

  糖尿病婦女不宜服用避孕藥

  有些婦女患糖尿病時害怕或不願懷孕,於是就服用避孕藥。殊不知,避孕藥可以促進糖尿病的惡化,提高病人對胰島素的需要量。同時患糖尿病的婦女,她們血液粘滯度本來就比一般人高,再加上口服避孕藥,可增加血液的凝固性,而使發生腦血管病的危險性加大。所以當婦女患有糖尿病時,最好不服避孕藥,而應改用其他避孕方法為宜。

  美國研究人員在《DiabetesCare》雜誌上報告說,服用口服避孕藥以及伴隨的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RAS)的啟用可能是導致糖尿病腎病的危險因素。

  糖尿病腎病和口服避孕藥之間的關係

  來自美國波士頓BrighamandWomen’;sHospital的Dr.SofiaB.Ahmed及其同事表示,RAS和糖尿病腎病之間的密切聯絡啟發了他們進行糖尿病腎病和口服避孕藥之間關係的研究。

  最初的研究物件是12名患糖尿病的口服避孕藥使用者和10名非糖尿病的口服避孕藥使用者。Dr.Ahmed的研究組還包括了沒有服用口服避孕藥的29名糖尿病和41名非糖尿病受試者。將服用卡託普利後的腎血漿流量作為RAS活性的指標。

  沒有服用口服避孕藥的非糖尿病受試者腎血漿流量“輕度”升高,相比之下,服用了口服避孕藥的非糖尿病受試者的腎血漿流量顯著升高。另外,正如所期望的那樣,沒有服用口服避孕藥的糖尿病患者腎血漿流量升高程度更顯著,但服用避孕藥的糖尿病患者對血管擴張劑的反應是最明顯的。

  研究者說,亞組受試者中腎血漿流量對卡託普利的反應,及對ACE抑制劑的反應,與糖尿病的發病都是“高度相關的”,這說明“RAS在其中起重要作用。”

  口服避孕藥對I型糖尿病的影響

  研究者繼續測量了含114名女性的佇列中口服避孕藥對新診斷的I型糖尿病的影響。

  經過平均20.7年的隨訪發現,18%的口服避孕藥使用者出現顯著蛋白尿,而沒有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受試者中僅2%出現顯著蛋白尿。經過發病年齡和血壓校正後,口服避孕藥的使用仍然是這一情況出現的強力指示因子(相對危險度8.9)。

  研究者希望能有更大規模的前瞻性研究,同時建議“糖尿病患者服用口服避孕藥時應小心謹慎並及時監測。”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