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病理型別有哪些?

  胰腺癌病理型別有哪些?胰腺癌在現代社會呈現上升的趨勢,主要是由於現***的飲食和作息習慣不規律很是誘發胰腺癌的重要因素,它可發生於胰腺的任何部位,尤其以頭部位多見,如何會患胰腺癌呢,胰腺癌的種類有哪些呢?多發於哪些部位呢,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

  胰腺癌病理分型為:

  1、導管腺癌:導管腺癌佔胰腺癌的80%-90%,主要由分化不同程度的導管樣結構的腺體構成, 伴有豐富的纖維間質。高分化導管腺癌主要由分化較好的導管樣結構構成,內襯高柱狀上皮細胞,有的為粘液樣上皮,有的具有豐富的嗜酸性胞漿。

  2、特殊型別的導管起源的癌:

  ①多形性癌:亦稱鉅細胞癌,可能為導管癌的一種亞型。由奇形怪狀的單核或多核瘤鉅細胞,甚至梭形細胞構成,有時可類似於破骨細胞的鉅細胞或絨癌樣細胞。瘤細胞排列成實性巢狀或呈肉瘤樣排列。

  ②腺鱗癌:偶見於胰腺,可能為胰管上皮鱗化惡變的結果。腫瘤由腺癌和鱗癌成分。純粹的鱗癌在胰腺相當罕見。

  ③粘液癌:切面可呈膠凍狀,極相似於結腸的膠樣癌。光鏡下,腫瘤含有大量粘液,形成粘液池。細胞可懸浮其中或散在於粘液池的邊緣。

  ④粘液表皮樣癌和印戒細胞癌:在胰腺中偶可見到。⑤纖毛細胞癌:形態與一般導管癌相同,其特點是有些細胞有纖毛。

  3、腺泡細胞癌:

  僅佔1%,腫瘤細胞呈多角形、圓形或矮柱形。核圓、常位於基底部。瘤細胞排成腺泡狀或條索狀,胞漿強嗜酸性顆粒狀。電鏡和免疫組織化學均顯示瘤細胞的腺泡細胞特徵,如豐富的粗麵內質網和酶原顆粒。腺泡細胞癌主要轉移至區域性淋巴結、肝、肺或脾。

  4、小腺體癌:

  為少見型別的胰腺癌。胰頭部較為多見。鏡下,腫瘤由很多小腺體結構及實性癌巢組成,其間有纖細的纖維間隔。細胞可為立方或柱狀,核較為一致,常見小灶性壞死,在小腺體的腔緣可見少量粘液。近來研究表明,此型胰腺癌可能為腺泡細胞和內分泌細胞複合性腫瘤。

  5、大嗜酸性顆粒細胞性癌:

  此型腫瘤罕見,其腫瘤細胞具有豐富的嗜酸性顆粒性胞漿,核圓形或卵圓形,排列成小巢狀。其間有纖維間隔分隔。電鏡瘤細胞胞漿內充滿肥大的線粒體。

  6、小細胞癌胰腺的小細胞癌形態上與肺小細胞癌相似,約佔胰腺癌的1%~3%。由一致的小圓細胞或燕麥樣細胞構成,胞漿很少,核分裂很多,常有出血壞死,nse免疫組化染色陽性,此型預後很差。多在2月內死亡。其起源尚不清楚。

  一、大體所見:

  胰腺癌發生在胰頭者佔70%~80%,體、尾部佔20%~30%,遍及全胰腺者少數。腫瘤多向胰腺表面隆起,形成硬實結節或粗大結節、灰白色,腫瘤界限往往不清。癌腫大小不等,體積小的腺癌可埋於胰實質內,但其周圍的胰腺組織往往陷於硬化,有時胰腺可變形。胰腺癌有時與慢性胰腺炎很難鑑別,以至將慢性胰腺炎誤為胰腺癌而行根治術。胰頭癌常侵及十二指腸壁,則與壺腹部的正常關係模糊不清,但十二指腸黏膜一般尚正常。癌腫的切面呈灰白色、質硬,少數呈膠腖狀、乳頭狀或囊狀,較軟,若有出血壞死則亦可變軟。癌腫位於胰頭部居多,佔70%~80%。

  二、光鏡所見:

  胰腺癌的組織學型別主要以導管細胞癌最為常見,約佔90%。其組織學分類尚無統一方案,以下分類可作為參考:①導管細胞癌腺癌,有乳頭狀腺癌、管狀腺癌、囊腺癌、鱗狀上皮癌、腺鱗癌、黏液癌等;②腺泡細胞癌;③胰島細胞癌;④其他有未分化癌胰母細胞瘤、癌肉瘤等。以上各種型別,有時可在同一癌組織中出現構成混合型胰腺癌。通常胰腺癌即指導管細胞癌,其腫塊質硬,界限不清。

  胰腺癌病理型別有哪些?經過了以上的介紹希望大家對胰腺癌的病理型別有個瞭解,這些型別主要是為了更好的對胰腺癌進行治療,只有這樣才能幫助胰腺癌患者及早的發現病情和控制住病情的發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