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在晚期轉移了怎麼辦

癌症是當今世界影響人類生命安全的最大疾病。這種病主要影響在於癌細胞容易出現轉移,使其他器官也受到影響,最後直接威脅患者生命。食道癌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癌症,當患上這種病後,會嚴重影響患者的飲食,而且很容易出現轉移。那麼食道癌出現轉移後該怎麼辦呢?

食管壁內擴散:食道癌旁上皮的底層細胞癌變或成原位癌,是癌瘤的表面擴散方式之一。癌細胞還常沒食管固有膜功粘膜下層的淋巴管浸潤。

直接浸潤鄰近器官:食管上段癌可侵入喉部、氣管及頸部軟組織,甚至侵入支氣管,形成支氣管一食管瘻,也可侵入胸導管、奇靜脈、肺門及肺組織,部分可侵入主動脈而形成食管主動脈瘻,引起大出血而致遠。下段食道癌常可累及賁門及心包。

淋巴轉移:比較常見,約佔病例的2/3。中段食道癌常轉移至食管旁或肺門淋巴結,也可轉移至頸部、賁門周圍及胃左動脈旁淋巴結。下段食道癌常可轉移至食管旁、賁門旁、胃左動脈旁及腹腔等淋巴結,偶可至上縱隔及頸部淋巴結。淋巴轉移部閏依次為給隔、腹部、氣管及氣管旁、肺門及支氣管旁。

血行轉移:多見於晚期患者。最常見轉移至肝約佔1/4與肺約佔1/5,其它臟器依次為骨、腎、腎上腺、胸膜、網膜、胰腺、心、肺、甲狀腺和腦等。

擴散轉移症狀:多年的臨床觀察總結,由於晚期食道癌會出現擴散和轉移,所以食道癌晚期症狀也包括轉移和擴散後的症狀。晚期食道癌經全身廣泛轉移出現相應症狀及體徵,出現黃疸、腹水、肝功能異常、呼吸困難、咳嗽、頭痛、昏迷等,腫瘤侵及食管外膜引起食管穿孔,出現食管氣管瘻、食管縱隔瘻,腫瘤阻塞食管引起完全梗阻、脫水、電解質紊亂、惡病質、全身衰竭。

食道癌晚期擴散轉移症狀可引起,如癌細胞侵犯喉返神經造成聲帶麻痺和聲音嘶啞,腫瘤壓迫和侵犯氣管、支氣管引起的氣急和刺激性乾咳,侵犯膈神經,引起膈肌麻痺,侵犯迷走神經,使心率加速,侵犯臂叢神經,引起臂酸、疼痛、感覺異常,壓迫上腔靜脈,引起上腔靜脈壓迫綜合症,肝、肺、腦等重要臟器癌轉移,可引起黃疸、腹水、肝功能衰竭、呼吸困難、昏迷等併發症。

以上內容就是關於“食道癌後期轉移了該怎麼辦”的詳細介紹。如果您患上了食道癌,不僅需要及時治療,還需要注意癌細胞的擴散轉移。希望患者朋友們在平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這樣才能避免癌轉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