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褐斑有哪些形成原因

對於黃褐斑這個名詞,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尤其是女性朋友,黃褐斑的發生給很多女性朋友帶來了困擾,而且嚴重的影響了患者的心情,那麼對於黃褐斑的形成原因你知道嗎?接下來我們就請專家來為大家介紹有關黃褐斑的形成原因。

黃褐斑是一種常見的面部面板病,俗稱蝴蝶斑,表現為臉面部的色素沉著斑,對稱分佈,形狀不規則,大小不定,顏色深淺不一,主要分佈在眼睛周圍、面頰部、顴部口周等處,影響患者的容貌美,一般沒有自覺症狀,但治療十分棘手。

許多因素都可以引起黃褐斑,如有女性懷孕3-5個月後就會出現,直到分娩後才逐漸消退,叫做妊娠性黃褐斑;有的女性口服避孕藥一段時間後會出現黃褐斑;有的患有女性生殖器官疾病的女性,也會同時伴發黃褐斑。這類患者經科學實驗證明,其患黃褐斑與女性激素刺激黑色素細胞,促使色素沉著有關。但是,並不是所有黃褐斑的出現都與性激素有關,有的女性在患有某些慢性病時也會出現黃褐斑,如結核病、腫瘤、慢性肝病等。此外某些內分泌異常的疾病,營養不良或不合理者,如缺乏維生素A、C、E、煙酸及某些微量元素等,或者紫外線過多照射都會引起黃褐斑。有的學者指出精神神經因素也是引起黃褐斑的一個原因,如生活無規律,缺乏睡眠等。總之,黃褐斑發生的原因有很多,其確切的病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

有了黃褐斑怎麼辦?

1、首先,應該儘量尋找致病原因。妊娠性黃褐斑,分娩後就可逐漸好轉,某些女性生殖器官慢性疾病引起的黃褐斑要積極治療原發病,口服避孕藥或其它藥物引起的黃褐斑應停止服用這類藥物。當病因去除後,黃褐斑通常會逐漸消退,但在短期內並不會馬上消退。

2、應避免更多的紫外線照射,外出時最好戴太陽帽和太陽鏡,外塗防曬霜和防曬水。

3、注意合理的營養搭配,適當地補充維生素A、C、E及鋅等微量元素。

4、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選用些外用藥及內服藥,外用藥有氫醌霜、曲酸霜、甘草霜、維甲酸霜和2-羥基酸製劑等。

5、口服大量維生素C對治療黃褐斑有一定療效。

6、傳統的中醫對治療黃褐斑有獨特的效果。

7、可選擇一些適合的美容化妝品做暫時遮蓋作用,如遮瑕霜、粉底霜等。

上述為黃褐斑病因的相關介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