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膀胱癌患者恢復時注意事項

膀胱癌是泌尿系統中的一種癌症,這種疾病給很多人帶來很大的的痛苦和折磨,尤其是老年人患膀胱癌之後,老年人體格較弱,帶給老年人的痛苦可想而知,因此嚴重威脅老年人的身體健康,那麼患者在手術之後,需要進行哪些方面的護理有助於恢復健康了,飲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項呢!我們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紹吧!希望能對患者有所幫助。

一、老年人膀胱癌術後的護理方案:

①保留膀胱的患者,應在術後2年內每3個月複查膀胱鏡1次,2年內無復發者改每6個月1次。其它可選複查內容有:尿脫落細胞學檢查、靜脈尿路造影、尿常規、B超和CT等。

②膀胱癌患者的日常護理和保健:因患者尿液從腹壁迴腸造口流出,需永久安置集尿器。集尿器由底盤和尿袋兩部分組成,一般底盤數天更換一次,尿袋1~2天更換1次。

二、老年人膀胱癌術後護理時應注意:

(1)永久性面板造瘻者應保護造瘻口周圍的面板,每天清洗消毒,外塗氧化鋅油膏等。

(2)發現尿液有絮狀粘液時,可以多飲水,並口服小蘇打片,使尿液鹼化,粘液變稀薄,以利排尿通暢。

(3)術後2年內每3個月全面複查1次,2年後每6個月複查1次。

(4)注意泌尿系統逆行感染的發生,如有突發性高熱,也需及時去醫院診治。

(5)若尿道口出現血性分泌物,應警惕殘留或發生尿道腫瘤的可能性,及時來院就診。

三、膀胱癌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1、清蒸桃膠桃樹膠10g,冰糖適量,加水少許,隔水清蒸20分鐘,不拘時間頻服。

2、大麥米粥大麥米75一100g,白糖或紅糖少許,先將大麥米加水煮粥,熟時加白糖或紅糖調勻,作早餐或點心食。

3、赤小豆50g,雞內金研細末15g.如常法煮赤小豆做粥,將熟時,雞內金調勻。

4、銀耳20g水燉服,每天1次。

四、膀胱癌生活要注意

1、保持會陰區特別是尿道臼的清潔,預防感染。

2、進行心理護理,幫助病人解除緊張、恐懼、失望等不良心態,引導其忘掉疾病,心情舒暢,更好地配合多種治療。

以上文章講解了老年膀胱癌手術後的注意事項,相信大家對這方面有了一定的瞭解。老年人身體比較虛弱,尤其是手術之後身體更是弱不禁風,所以一定要做好手術後的護理工作,都和老年人進行溝通,陪老人聊聊天,也要讓老人感到寂寞孤獨,在醫生的指導下多吃些有益於身體恢復健康的食物,幫老人建立良好的起居生活,最後祝老人早日恢復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