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理方面治療艾滋病

愛是艾滋病患者的精神支柱,他們需要周圍人的關心和照顧,因此我們需要更多的瞭解病人的心理狀態,並給予更多的幫助,使他們克服心理一些不良的觀念,從而增加他們活下去的信心。對此,有以下幾條對患者的心理支援的建議。

1、及時瞭解患者心理變化。隨時掌握患者的心理變化情況。要了解患者真實的心理狀態,就必須關心患者,對患者的職業、文化、家庭、配偶以及個人生活境遇等都要詳細瞭解,同時還應熟悉患者的治療方案和具體治療方法,在掌握全面情況的基礎上進行綜合分析,根據他們各自不同的職業、心理反應、社會文化背景,測知他們將要或者可能出現的心理變化和心理規律,從而制定出切實有效的預防措施和心理護理方案。

2、病情變化時的心理護理。當患者出現全身衰竭、失眠、疼痛、不能進食等多種症狀時,護士應密切觀察病情變化,給予必要的支援療法,除力求改善全身狀況外,更應注意對患者良好的心理支援,用歷盡磨難終於佔勝病魔的例項,鼓勵激發患者的求生慾望。

3、治療過程中的心理護理。在對患者進行治療過程中,由於藥物的毒副作用和身體功能的進一步衰竭,患者大多不願繼續治療,應及時地向患者宣傳進行這種治療的必要性,樹立其戰勝病魔的信心,使患者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主動克服困難,積極配合治療。心理護理有助於治療,兩組療效比較,差異有顯著性(P<0.05)。

4、重視家庭成員和親友。在其疾病治療中的積極影響在對患者實施護理的同時,不僅要注意患者的心理反應,而且要重視家庭成員對患者的態度和相互關係。醫護人員以身作則,不歧視艾滋病患者。對於家庭關係親密的家屬,應該正確引導,不可在患者面前表現得過分難過,不要再增加患者的悲痛,使患者能在一種積極、輕鬆的環境中配合治療。

5、增強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念。艾滋病患者一旦獲悉自己患了不治之症以後,生的慾望會降低,而死的慾望會增強,這時,護理的主要目的就在於喚起患者的希望和求生的信念。護理過程中要用堅定的表情、不容置疑的語言取得患者的信賴。再以患者微小的病情改善事實,來幫助患者排除不良的心理狀態。還可以向患者講解心理作用在疾病康復中的重要性,讓患者主動調節好自己的心態。當患者萌發希望之後,要進一步鼓勵患者承擔力所能及的生活事項,鼓勵他們敢於駕馭生活。適當的活動不僅使身體受到直接鍛鍊,並能從壓抑、焦慮、煩惱、苦悶中解脫出來,達到移情益志,對心理起到積極的調控作用。

透過心理治療可以讓患者對生活充滿信心,讓他們又足夠的勇氣來面對未知的一切,並積極配合治療,對抗艾滋病。艾滋病人需要社會各界的關心、關愛,我們是他們對抗疾病的精神支柱。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