闌尾炎會引起哪些併發症呢

闌尾炎是人們生活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其發病時給患帶來相當大的痛苦。但由於該病不屬疑難病症,因此治療也是簡單的手術就可以,但如果不加註意,延誤治療或術後不注意的話,也是會引起併發症的出現,下面我們就相關問題向大家做一下介紹。

闌尾炎會引起哪些併發症呢?闌尾炎是一種大家都很熟悉的疾病,這種疾病的出現,不僅會讓大家感到非常的疼痛,還會讓大家的生活受到影響,而且這種疾病還會引起很多的併發症。那麼,闌尾炎會引起哪些併發症呢?

(1)出血:闌尾系膜的結紮線鬆脫,引起系膜血管出血。表現為腹痛、腹脹和失血性休等症狀。關鍵在於預防,闌尾系膜結紮確切,系膜肥厚者應分束結紮,結紮線距切斷的系膜緣要有一定距離,系膜結紮線及時剪除不要再次牽拉以免鬆脫。一旦發生出血表現,應立即輸血補液,緊急再次手術止血。

(2)切口感染:是最常見的術後併發症。在化膿或穿孔性急性闌尾炎中多見。近年來,由於外科技術的提高和有效抗生素的應用,此併發症已較少見。術中加強切口保護,切口沖洗,徹底止血,消滅死腔等措施可預防切口感染。切口感染的臨床表現包括,術後2-3日體溫升高,切口脹痛或跳痛,區域性紅腫、壓痛等。處理原則:可先行試穿抽出膿液,或於波動處拆除縫線,排出膿液,放置引流,定期換藥。短期可治癒。

(3)粘連性梗阻腸:也是闌尾切除術後的較常見併發症,與區域性炎症重、手術損傷、切口異物、術後臥床等多種原因有關。一旦診斷為急性闌尾炎,應早期手術,術後早期離床活動可適當預防此併發症。粘連性腸梗阻病情重者須手術治療。

(4)闌尾殘株炎,或者糞石殘留,術後殘株可炎症復發,仍表現為闌尾炎的症狀。也偶見術中未能切除病變闌尾,而將其遺留,術後炎症復發。應行鋇劑灌腸透視檢查以明確診斷。症狀較重時應再次手術切除闌尾殘株。

透過上面的介紹,我們可以看到,闌尾炎出現的併發症也是相當多的,其造成的危害也是相當大的。因此一定不要輕視此病,即使做了闌尾切除術也要預防感染或梗阻腸的發生,以免給身體再次帶來更大的痛苦。任何疾病做到及時治療會讓大家的身體更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