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患者的飲食禁忌

遇到歡聚的喜慶時刻,但此時無論男女老幼,都要注意飲食衛生,特別是要少食油膩,切忌暴飲暴食。《內經》明確指出,“飲食有節”是“度百歲乃去”的重要條件之一。因為在暴飲暴食時,膽囊炎往往會因為不節制的飲食而被引發,只要在飲食方面稍加留意,膽囊炎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就此向膽囊炎患者的飲食提出一些建議。

控制飲食可以預防膽囊炎急性發作,因為脂肪類食物可促進膽囊素的產生而增加膽囊的收縮,如果膽道口括約肌不能及時弛緩使膽汁流出,則可發生有上腹部不適的感覺。

因此在膽囊炎膽石症急性發作期,應禁食脂肪類食物,不要飽餐,而應採用高碳水化合物流質飲食如稀飯等。膽囊炎膽石症不論在發作期或靜止期,含有豐富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蛋黃等均應少吃為宜。但植物油脂有利膽作用,在不存在總膽管梗阻的病例,或膽囊炎膽石症靜止期均可服用,不必限制。

許多水果都對人們的健康有益,水果中大量的維生素和各種養分,可以使人養顏強體、延年益壽。美國最新的一項調查還發現患者們多食用橙子,還可以預防和減少膽囊炎的發生。

聚餐的時候,難免會飲食油膩,而慢性膽囊炎、膽結石的人要減少脂肪的攝入,如果在聚餐時多食肥膩、辛辣和油炸的食品,可以考慮少吃主食,但最好不要喝酒。如果出現腹脹不適等,在大油膩之後,考慮少吃一頓的飢餓療法,少吃一頓,以免引起病症的記性發作。當然也可以吃一些消食導滯的如山楂、蘿蔔的食物。

這也就從反方面提醒大家,雖然生活條件在不斷的提高,親朋好友間聚會也逐漸增多。不少人“吃大餐”機會多,吃大魚大肉的頻率也很高,暴飲與肥膩成了膽結石等結石病的主要誘因。一些經常忙應酬、過夜生活、長期出差的男性甚至會發生膽囊炎。專家認為,一般40歲左右的人體內都有不同程度的結石,但小結石一般可透過自身的排洩機能逐步排出,只要注意合理飲食,大多可避免結石的疼痛及手術之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