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護肝比治肝更重要

春天在五行中屬木,而人體的五臟之中肝也是屬木性,因而春氣通肝。在春天,肝氣旺盛而升發,中醫認為,春天是肝旺之時。趁勢養肝可避免暑期的陰虛,而過於補肝又怕肝火過旺,如果肝氣升發太過或是肝氣鬱結,都易損傷肝臟。春季養肝應該多吃涼性食品,像“靈芝蟲草茶”很不錯。因此,春季養生又為注重精神調理,保持心胸開闊,情緒樂觀,以使肝氣順達,氣血調暢,達到防病保健康之目的。

一、情志調養

1、防止暴怒傷肝。肝為剛髒,喜條達舒暢而惡抑鬱。怒則傷肝,精神抑鬱日久或突然、強烈的暴怒皆可導致肝之氣血失調,影響肝的疏洩功能,誘發肝病加重。故肝病患者宜節情志,避免過度精神刺激,尤需慎怒。

2、避免思慮過渡。憂思傷脾,脾傷則飲食水谷運化失常,溼濁內生,最易導致內溼與溼熱疫毒相合,使肝病加重或復發。過渡思慮易損傷脾氣,暗耗心血,不利於肝病的康復。故肝病調養宜保持平和的心態,淡泊寧靜,避免久思多慮加重病情。

3、保持樂觀向上心態。心情舒暢,情緒飽滿,有益於“正氣存內,邪不可幹”,可以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平時應適當參加文體活動,振奮精神,從而有效排遣消沉、沮喪和憂悲等不良情緒。

二、飲食調養

1、需要禁忌的食物包括:辛辣刺激食物、煎炸燒烤食物、粗糙食物、生冷食物、堅硬食物等。此類食品多性熱,屬陽,進入人體後易助熱生溼,加重病情,故應忌食。此外,煎炒炸食物由於堅硬,也是導致肝硬化患者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因素。再一個就是切忌是喝酒。

2、肝病病人適合吃些什麼?推薦食用含優質蛋白食物和高維生素食物,同時要注意在烹飪中要精工細作,進食時細嚼慢嚥。高蛋白飲食應以牛奶、蛋類為主。牛奶營養豐富,含優質蛋白質、易於吸收的乳糖與乳脂、多種維生素、豐富的鈣、磷及多種微量元素,所以是肝炎患者幾乎“完美”的天然美食。宜食高維生素食物和新鮮水果,以補充必要的維生素、微量元素,但要注意不可過量。細嚼慢嚥可以有效地刺激消化液的分泌,有利於消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