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肝腹水的症狀是什麼

肝癌患者出現腹水主要是由於慢性肝功能受損使白蛋白合成減少,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或門靜高壓致細胞內外水液代謝失衡,細胞內的水液向細胞外流失而成腹水。肝癌腹水患者常會表現為咽乾口燥,口渴等症狀。

腹水量較少時,患者可無自覺症狀,僅在超聲檢查中被偶然發現。隨著病情的發展,當腹水增加到一定程度時,患者可出現腹部膨隆,腹脹及輕微腹痛等症狀。若腹水增長較快或大量腹水時,患者感腹脹明顯並可出現呼吸困難、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飽脹感、下肢浮腫等症狀,此係肺、胃腸道及腹腔內靜脈、淋巴系統受壓所致。大量腹水壓迫腎臟時,患者尚可出現尿少,血壓下降,表情淡漠、嗜睡等,此為腎功能受損的表現,患者一旦出現此症狀,預後極差。

肝癌腹水診斷要點,肝癌診斷已明確的患者合併少量腹水時,臨床體檢可無移動性濁有,超聲、攝影及MRI可明確。中等量以上的腹水已有明確的體徵:腹圍增加,腹部膨脹,移動性濁音陽性,診斷性穿刺易抽得腹水,超聲及X線攝片可見腹腔內積液,診斷不難。

肝癌晚期腹水患者主要分為西醫和中藥治療。等腹水有所消除之後,再分局肝內腫瘤的情況進行治療。比如說血性腹水的話,可能就不是很容易消退,可以透過穿刺抽取,只是西醫的抽取會越抽越多,患者最後的耐受力會有很差從而放棄治療。中醫治療腹水是透過辨證用藥,藥物入絡,會透過大小便消除一部分腹水,還會在體內直接吸收一部分,這樣就達到了控制腹水的目的,減輕患者的痛苦症狀。我們一般建議患者服用臌症丸,是治療肝癌晚期腹水專用藥物,具有很好的消除腹水的療效,能夠在短時間內消除腹水現象。肝癌腹水治療中藥臌症丸具有治療快速徹底、不易反覆、使用方便、安全無毒副作用的功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