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黃芩 - 中藥材

草地黄芩,中药名。为唇形科黄芩属植物草地黄芩Scutellaria hypericifolia Levl.的根。具有清热止咳,利湿解毒的功效。主治风热咳嗽,湿热黄疸,高热头痛,目赤肿痛,泻痢腹痛,尿路感染,胎动不安,痈疖疔疮。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止咳,利溼解毒。

主治

風熱咳嗽,溼熱黃疸,高熱頭痛,目赤腫痛,瀉痢腹痛,尿路感染,胎動不安,癰癤疔瘡。

用法用量

用量6-g。

化學成分

含黃酮類成分毛蕊異黃酮3-羥基-9,10-二甲氧基紫檀烷,還含黃芪皂甙Ⅰ、Ⅴ、Ⅲ。

藥理作用

1、抗炎抗變態反應:黃芩甙、黃芩甙元對豚鼠寓體氣管過敏性收縮及整體動物過敏性氣喘,均有緩解作用,並與麻黃鹼表現協同。甙元的磷酸鈉鹽較硫酸鈉鹽作用強,黃芩甙元能抑制離體氣管及迴腸之Sehultz-Dale反應,對豚鼠被動性面板過敏反應、組織胺面板反應亦表現抑制,在抗變態反應方面,甙元較甙作用強。黃芩此種抗變態反應,是由於傷害了肥大細胞的酶啟用系統(SH-酶),抑制了過敏性介體的釋放,因而不產生過敏反應,此外它對平滑肌本身,也有直接的鬆弛作用。黃芩甙元及黃芩甙均能抑制過敏性之浮腫及炎症,二者並能降低小鼠:耳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後者尚能防止低氣壓引起的小白鼠肺出血。

2、抗微生物作用:黃芩有較廣的抗菌譜,在試管內對痢疾桿菌、白喉桿菌、綠膿桿菌、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以及腦膜炎球菌等均有抑制作用,煎劑作喉頭噴霧,對腦膜炎帶菌者亦有效,即使對青黴素等抗菌素已產生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對黃芩仍屬敏感。試管內對人型結核桿菌的抑制作用,報告不一致,煎劑對小白鼠實驗性結核病有效,但對豚鼠則無效。試管內對流感病毒PR株有抑制作用,鼠痞染病毒後,能使之減輕肺部損傷和延長存活日期。對多種面板致病性真菌,體外亦有抑制效力,並能殺死鉤端螺旋體。

3、解熱作用:早年報告,對疫苗引起發熱的家兔靜脈注射6%黃芩浸劑4-6毫升,有解熱作用,以後有人用大劑量黃芩水煎劑(比上述報告靜脈注射黃芩浸劑之量大4-30倍)口服或肌肉住射均未能證實有解熱作用,如靜脈注射則有輕微解熱作用,此情況與靜脈注射生理鹽水一樣,黃芩5克/公斤亦不能使熱穿刺法致熱的家兔退熱。但腹腔或靜脈注射黃芩甙,口服黃芩煎劑,對疫苗或酵母致熱的家兔均能解熱。上述研究結果不一致,可能由於植物來源多未作生藥學檢定,品種混亂,粗製劑靜脈注射影響血壓,亦能干擾解熱作用。因此黃芩是否有解熱性質,有待進一步研究。黃芩提取物對正常家兔無降溫作用。

4、降壓、利尿作用:黃芩酊劑、浸劑、煎劑、醇或水提取物、黃芩甙對麻醉犬、貓、兔靜脈、肌肉注射或灌胃,均可引起降壓作用。浸劑口服能降低正常及慢性腎性高血壓犬的血壓,酊劑可使神經性高血壓犬血壓回至正常。浸劑口服的降壓作用,以雲南產者為最佳,河北次之,西北的較差。黃芩的降壓原理,一般認為系直接擴張血管,也可能作用於血管感受器,反射地引起降壓。黃芩同屬植物Scutellariagalericulata則無降壓作用。在急性利尿實驗中,黃芩甙元作用最強,漢黃芩素次之,黃芩甙更差。黃芩醇提取物及煎劑(正常人及家兔)亦有利尿作用。

5、對血脂及血糖的作用:黃芩及三黃製劑(黃連:黃芩:大黃為1:1:1)對正常家兔血清中總膽甾醇/總磷脂之比值無影響,但能降低飼養膽甾醇7周後家兔的此種比值,對切除甲狀腺家兔的此種比值,三黃製劑亦能降低之。黃芩能使血糖輕度上升。

6、和膽,解痙作用:黃芩煎劑和乙醇提取液可增加犬、兔膽汁排洩量,黃芩甙元較黃芩甙作用明顯,漢黃芩素無影響;黃芩甙使結紮總輸膽管的家兔在1-6小時內膽紅素(較對照組)增高,但24-48小時後則使之降低。黃芩酊劑、煎劑對在位腸管有明顯的抑制作用,酊劑可拮抗毛果芸香鹼引起的腸管運動增強現象,切斷迷走神經後並不影響其作用,用小白鼠小腸段進行解痙的效價測定,漢黃芩素只有弱的解痙作用,黃芩甙元則無解痙效力。

7、鎮靜作用:黃芩甙能抑制小白鼠的自發活動,作用強度與劑量有關,黃芩煎劑可抑制小鼠陽性條件反射,此作用可能是由於它加強了皮層抑制過程所致,可用於神經興奮性增高及失眠的高血壓患者。

8、其他作用:黃芩根莖的酊劑靜脈注射,對士的寧中毒的蛙、貓、狗,可消除強直性痙攣的症狀,並使動物免於死亡。黃芩甙、葡萄糖醛酸可降低小鼠士的寧中毒死亡率,前者10毫克就能提高其半數致死量約2.5倍。從測定四氯化碳中毒小鼠的肝糖元含量,以葡萄糖醛酸組含量較高,黃芩甙次之,黃芩甙元最低。

毒理作用

黃芩毒性極低,煎劑給兔灌胃,醇提取液靜脈注射,僅呈活動減弱,黃芩浸劑4g/kg給狗灌胃8周,亦未見任何毒性反應,如將黃芩浸劑2克/公斤靜脈注射於健康兔,先表現鎮靜,以後死亡,可見靜脈注射比口服毒性大得多。黃芩提取物肌肉及靜脈注射,可使正常家兔白細胞總數短時間內顯著降低。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9-10月挖根,洗淨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唇形科黃芩屬植物草地黃芩。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莖直立,上部有分枝。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12-18對;小葉片廣橢圓形或橢圓形,下面被柔毛;托葉披針形。總狀花序腋生;花萼鍾狀,密被短柔毛,具5萼齒;花冠黃色,旗瓣長圓狀倒卵形,翼瓣及龍骨瓣均有長爪;雄蕊10,二體;子房有長柄。莢果膜質,半卵圓形,無毛。花期6-7月,果期7-9月。

分佈區域

主產於內蒙古、山西及黑龍江;現廣為栽培。

生長環境

生於向陽草地及山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