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甲磺酸酚妥拉明 - 西藥

注射用甲磺酸酚妥拉明,西药名。为周围血管扩张药。用于嗜铬细胞瘤的治疗和术前准备,嗜铬细胞瘤的诊断(酚妥拉明试验),预防和治疗因静脉注射去甲肾上腺素外溢而引起的皮肤坏死,心力衰竭时减轻心脏负荷。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甲磺酸酚妥拉明。

性狀

本品為白色至類白色的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 1、嗜鉻細胞瘤的治療和術前準備。 2、嗜鉻細胞瘤的診斷(酚妥拉明試驗)。 3、預防和治療因靜脈注射去甲腎上腺素外溢而引起的面板壞死。 4、心力衰竭時減輕心臟負荷。

規格

10mg。

用法用量

1、成人常用量: (1)酚妥拉明試驗:靜脈注射5mg,也可先注入2.5mg,若反應陰性,再給5mg。如此假陽性的結果可以減少,也減少血壓巨降的危險性。 (2)防止面板壞死:在每1000ml含去甲腎上腺素溶液中加入本品10mg作靜脈滴注,作為預防之用。已發生去甲腎上腺素外溢,用本品5-10mg加10ml氯化鈉注射液作區域性浸潤,此法在外溢後12小時內有效。 (3)嗜鉻細胞瘤手術:術前1-2小時靜脈注射5mg,術時靜脈注射5mg或滴注每分鐘0.5-1mg,以防腫瘤手術時腎上腺素大量釋出。 (4)心力衰竭時減輕心臟負荷:靜脈滴注每分鐘0.17-0.4mg。 2、兒童常用量: (1)酚妥拉明試驗:靜脈注射一次1mg,也可按體重0.15mg/kg或按體表面積3mg/m2;或肌內注射3mg。 (2)嗜鉻細胞瘤手術:術前1-2小時肌內或靜脈注射1mg,亦可按體重0.1mg/kg或按體表面積3mg/m2,必要時可重複;術時靜脈注射1mg,亦可按體重0.1mg/kg或按體表面積3mg/m2

不良反應

較常見的有體位性低血壓,心動過速、心律失常,鼻塞、噁心、嘔吐等;暈倒和乏力較少見;突然胸痛(心肌梗死)、神志模糊、頭痛、共濟失調、言語含糊等極少見,這些都可能是心、腦血管痙攣或阻塞的表現。

禁忌

1、嚴重動脈硬化者。 2、嚴重腎功能不全者。 3、胃炎或胃潰瘍患者。 4、對本品過敏者。

注意事項

1、有報道指出,使用本品可出現心肌梗死、腦血管痙攣和腦血管疾病,特別是在低血壓時。 2、進行酚妥拉明實驗時,在給藥前、靜脈注射給藥後至3分鐘內每30秒鐘、以後7分鐘內每分鐘測一次血壓,或在肌內注射後30-45分鐘內每5分鐘測一次血壓。試驗時應平臥於安靜和略暗的室內,靜脈注射速度應快,一旦靜脈穿刺對血壓的影響過去,即予注入。表現為陣發性高血壓或分泌兒茶酚胺不太多的嗜鉻細胞瘤的患者,可能出現假陰性;尿毒症或使用了降壓藥、巴比妥類、鴉片類鎮痛藥、鎮靜藥都可造成酚妥拉明試驗假陽性,故試驗前24小時應停用;用降壓藥者必須待血壓回升至治療前水平方可給藥。逾期發生低血壓時,可靜脈內滴注去甲腎上腺素,但不宜用腎上腺素,以免血壓進一步降低。 3、心絞痛、心肌梗死、冠狀動脈供血不足患者慎用,存在心力衰竭時可考慮使用。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尚缺乏對妊娠婦女的研究,只有在必須使用時,確定對胎兒利大於弊後,方可在妊娠期使用。尚不知本品是否經乳汁分泌,但為慎重起見,哺乳期婦。 5、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6、老年用藥:老年人對其降壓作用敏感,易誘發低溫,腎功能較差,應用本品時需慎重。 7、藥物過量:藥物過量主要影響心血管系統,出現心律失常、心動過速、低血壓甚至休克;另外也可能出現興奮、頭痛、大汗、瞳孔縮小、噁心、嘔吐、腹瀉和低血糖。如果出現嚴重的低血壓或休克,應立即停藥,同時給予抗休克治療。患者置於頭低腳高臥位,並擴張血容量。必要時可靜脈推注去甲腎上腺素,並持續靜脈滴注直至血壓恢復至正常水平。但不宜用腎上腺素,以防低血壓進一步下降。

藥物相互作用

1、與擬交感胺類藥物合用,使後者的周圍血管收縮作用抵消或減弱。 2、與胍乙啶合用,體位性低血壓或心動過速的發生率高。 3、與二氮嗪合用,使二氮嗪抑制胰島素釋放的作用受抑制。

藥理作用

甲磺酸酚妥拉明是短效的非選擇性α-受體阻滯劑(α1、α2),能拮抗血液迴圈中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的作用,使血管擴張而降低周圍血管阻力。拮抗兒茶酚胺效應,用於診治嗜鉻細胞瘤,但對正常人或原發性髙血壓患者的血壓影響甚少;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使心臟後負荷降低,左心室舒張末壓和肺動脈壓下降,心搏出量增加,可用於治療心力衰竭

毒理作用

致癌、致突變和生殖毒性:長期的試驗表明,甲磺酸酚妥拉明注射劑沒有明顯的致癌、致突變和生殖毒性。在對大鼠、小鼠和兔子的試驗中,未發現甲磺酸酚妥拉明注射劑有致畸或胚胎毒性。

藥代動力學

肌內注射20分鐘血藥濃度達峰值,持續30-45分鐘,靜脈注射2分鐘血藥濃度達峰值,作用持續15-30分鐘。靜脈注射的半衰期(t1/2)約19分鐘。靜脈注射後,一次給藥量的13%以原形自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約30mg,加水15ml溶解後,分成三份,分別加碘試液、碘化汞鉀試液與三硝基苯酚試液,分別產生棕色沉澱、白色沉澱與黃色沉澱。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酸度:取本品5瓶,每瓶加水1ml溶解後,合併,依法測定(通則0631),pH值應為4.5-6.5。 2、有關物質: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甲磺酸酚妥拉明10mg),置10ml量瓶中,加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10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甲磺酸酚妥拉明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雜質Ⅰ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1.0%),其他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0.5倍(0.5%),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2倍(2.0%),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小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02倍的色譜峰忽略不計。 3、含量均勻度:取本品1瓶,加水使甲磺酸酚妥拉明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甲磺酸酚妥拉明0.1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甲磺酸酚妥拉明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含量,應符合規定(通則0941)。 4、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1143),每1mg甲磺酸酚妥拉明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5.0EU。 5、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取含量均勻度項下測定結果的平均值,即得。 本品為甲磺酸酚妥拉明加適量甘露醇製成的無菌凍幹品。含甲磺酸酚妥拉明(C17H19N3O·CH4O3S)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