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退大承氣湯 - 方劑

进退大承气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保命集》卷中。主治大瘕泄,有太阴、阳明二经证者。

  • 名称:进退大承气汤
  • 出处:《保命集》卷中
  • 主治:大瘕泄,有太阴、阳明二经证者

組成

大承氣湯。

用法用量

太陰證不能食,當先補而後瀉,乃進藥法也。先煎厚朴半兩,俱依本方加制,水一盞半,煎至一半服之。若三兩服後未已,謂有宿食不消,又加枳實二錢同煎服。三兩服瀉又未已,如稍加食尚有熱毒,又加大黃三錢,推過洩止住藥。如洩未止,謂腸胃有久塵垢滑粘,加芒消半合,宿垢去盡則愈矣。陽明證,能食是也,當先瀉而後補,謂退藥法也。先用大承氣湯五錢,水一盞,依前法煎至七分,稍熱服。如洩未止,去芒消,後稍熱退,減大黃一半兩服。如熱氣雖已,其人心腹滿,又減去大黃,枳實厚朴湯又煎三兩服。如是腹脹滿退,洩亦自愈。後服厚朴湯數服則已。

主治

大瘕洩,有太陰、陽明二經證者。

重要文獻摘要

《醫書匯參輯成》:“太陰陽明二症洩瀉,當進退大承氣湯主之太陰症,不能食是也。當先補而後瀉之,乃進藥法也。先煎姜制厚朴半兩,二三服後未,六已,有宿食未消,加積實二錢同煎,二三服。洩又未已,如稍進食,九尚有熱毒,又加大黃三錢,洩止住藥。如洩未已,為腸胃有久垢滑黏,加芒硝半合,宿垢去盡則愈。陽明症,能食是也。當先瀉而後補,謂退藥法也。先用大承氣湯五錢煎服,如利過洩未止,去芒硝後,熱稍退,減大黃一半,再兩服。如熱氣雖已,其人必腹滿,又減去大黃,與積實厚朴湯二三服,腹滿退,洩亦自愈,再服厚朴湯數服可已。”《素問病機氣宜保命集》:“陽明為痼瘕,進退大承氣湯主之《珍珠囊》中有。裡急後重,皆依前法進退大承氣湯主之。”《醫學綱目》:“裡急後重,數至圍而不得便,皆宜進退大承氣湯主之。”《證治準繩》:“按進退承氣法,須審定脈症,的知有實熱停積及形病俱實,而後可下,用者會其意,毋泥其詞可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