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頜前突畸形整形術 - 醫療美容

上颌前突畸形整形术是针对上颌前突的一种外科整形手术。上颌前突表现为开唇露齿,自然状态下双唇不能自然闭拢,微笑状态,牙龈外露较多,鼻唇角较锐。上牙列常表现为拥挤、排列不齐,上颌前牙唇倾,唇齿关系不调,前牙深覆颌、深覆盖。

  • 标题:上颌前突畸形整形术
  • 其他名:上颌前突整形术、上颌前突矫正术
  • 常用名:龅牙矫正、天包地矫正、上颌前突矫正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学美容科、口腔科
  • 解剖部位:面部-上颌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黏膜切口部位给予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10000~50000元
  • 恢复时间:3~6个月左右
  • 特点:可以改善嘴唇外观。
  • 相关疾病:上颌前突畸形。
  • 相关手术/技术:上颌骨前部截骨术、纵行齿龈切口上颌前份根尖上截骨术、上颌骨Le FortⅠ型截骨术

適用人群

不同手術方法具有不同的適應證。1、上頜骨前部截骨術適用於上頜輕度水平方向前突畸形或伴有輕度垂直方向過長畸形。上頜後退不超過第1前磨牙寬度,上移在3mm以內首選上頜前部截骨術。2、縱行齒齦切口上頜前份根尖上截骨術適用於單純上頜前突或上、下頜雙突者。3、上頜骨Le FortⅠ型截骨術適用於上頜重度水平方向前突畸形或伴有重度垂直方向過長畸形。

禁忌人群

1、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2、不切實際,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3、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嚴重全身慢性疾病且未控制者。4、手術部位存在感染、腫瘤、其他畸形者。5、妊娠期或月經期婦女。6、術前檢查存在明顯異常者,如凝血功能異常等。

技術/手術風險

1、黏膜損傷截骨過程操作粗暴或銳利器械截骨,均可造成顎黏膜穿通損傷。術中要注意規範操作。2、出血手術截骨過深可損傷顎降動脈或折斷翼板,從而導致出血,頜內動脈損時可引起大出血。術中要注意規範操作。3、骨折最常發生的骨折有兩處,一是上頜骨顎側水平板與顎骨之間的骨折,二是上頜竇內後壁交匯處上方的骨折。術中要注意規範操作。4、其他術中損傷牙根可至術後牙齒變色、牙髓壞死,甚至鬆動脫落。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根據個體情況不同存在差異,效果一般可維持較長時間。影響因素:上頜前突畸形整形術可以改善上頜前突導致的開唇露齒、自然狀態下雙唇不能自然閉攏、微笑時牙齦外露較多、上牙錯列等問題。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該治療方法效果明顯,手術成功後一般不會隨時間推移而產生較大的變化。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0天~3天)腫脹比較嚴重,面板淤青,有疼痛感,術後一天傷口有少許滲血。面部加壓包紮; 注意保持清潔乾燥,7天內傷口不能沾水; 可進食半流食,多喝冬瓜排骨湯等,多吃水果。2、快速消腫期(4天~6天)腫脹逐漸吸收,輕度疼痛。拆線前不能沾水; 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 減少活動,嚴禁用手碰觸手術切口; 保證手術部位清潔,防止感染。3、拆線日(7天)一般7天到院拆線(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時間,到院拆線)。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 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 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 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8天~15天)腫脹逐漸吸收,傷口癒合發癢,形態等待恢復。禁用任何可能影響傷口,癒合的補品、藥品; 禁菸酒、辛辣、海鮮等刺激性食物,儘量半流食。5、組織恢復期(16天~30天)腫脹逐漸吸收,形態慢慢恢復固定。不可擠壓、按摩術區; 不能做啃、撕咬等動作。6、效果穩定期(31天~180天)腫脹逐漸吸收,組織恢復,效果慢慢明顯,較佳效果在6個月後。術後3個月內儘量避免,用力咬較硬東西; 術後3個月內,不得做面部美容按摩,不得搓揉手術區域; 術後3個月內,最好配合戴頸頜套,以預防面板的鬆弛或下垂。

術前注意

1、與醫生充分交流,詳細瞭解手術的過程、術中及術後可能出現的問題及術後注意事項,做好心理準備。2、配合醫生進行全面的檢查,如心電圖,超聲波,肝、腎功能,面部正、側位及咬合的醫學攝影照片。3、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4、術前1周禁菸酒。5、術前1周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6、術前3天做好口腔衛生,如潔牙及口腔含漱等。7、女性應避開月經期。8、手術當天不要化妝。

相關醫學知識

1、上頜前突的原因(1)先天性缺少個別牙,從而形成下頜牙弓短小,而上頜牙弓狹長。(2)上頜牙弓狹窄,顎蓋高拱,下前牙咬在上前牙牙冠頸緣的舌隆突或者上顎軟組織上,下唇緊貼於上前牙舌側。(3)不良習慣,如吸吮拇指可使上顎及上前牙向前,而下前牙及下頜向後,上頜更顯前凸。2、上頜前突的分類上頜前突分為真性前突和假性前突兩類,真性上頜前突是指上頜骨在水平方向前突,其又可分為整個上頜骨的過度發育,稱之為面中部前突,這種型別極為少見。臨床上多見的是以上頜牙槽突出為中心上頜前份骨及上頜前牙的前突畸形。假性上頜前突又分為兩種,一種是以上頜骨發育正常,而下頜骨後縮甚至頦後縮,如果用Ricketts審美平面評價鼻唇頦的關係,可見上唇突出於此平面前方,在視覺上顯得上頜突出。另一種是上頜骨發育正常,但上頜前牙過度唇傾,致使上唇前突,鼻唇角變銳,即所謂的上頜牙源性前突。

手術分型

1、上頜骨前部截骨術上頜前部截骨術有三種手術方法:Wassmund法、Wunderer法與上頜前部折斷降下法。各種手術方法主要的區別就是軟組織切口的設計不同,截骨方式基本相同,上頜前部折斷降下法視野開闊、操作方便,是臨床上最常用的方法。2、縱行齒齦切口上頜前份根尖上截骨術縱行齒齦切口上頜前份根尖上截骨是常規的上頜骨前部根尖上截骨的改良方法,手術方法主要是將齒齦上水平切口,改為與牙齒長軸、平行的縱行切口,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齒齦及齒齦黏膜與截斷後的上頜骨前份骨瓣的軟組織連線,以便更好地保留上頜骨前份齒齦部的血運。該方法可以明顯縮短截骨處齒齦出血時間,增加齒齦部切口的癒合時間,降低了該手術的風險。3、上頜骨Le FortⅠ型截骨術上頜後退距離超過6mm以上,上頜上移距離超過3mm以上選用Le FortⅠ型截骨整體後移輔助前份截骨後退上移上頜骨。

優劣勢

1、優點可以改善嘴唇外觀,可長期保持手術效果。2、缺點術中、術後可能出現一些併發症,如出血、鼻翼基底變寬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