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清寧片 - 中藥

新清宁片,中成药名。由熟大黄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泻火通便的功效。用于内结实热所致的喉肿、牙痛、目赤、便秘、下痢、发热;感染性炎症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熟大黃。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棕黑色;味微苦、澀。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瀉火通便。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內結實熱所致的喉腫、牙痛、目赤、便秘、下痢、發熱;感染性炎症見上述證候者。

藥性分析/方解

方中熟大黃苦,寒。歸脾、胃、大腸、肝、心包經。瀉熱通腸,涼血解毒,逐瘀通經。用於實熱便秘,積滯腹痛,瀉痢不爽,溼熱黃疸,血熱吐衄,目赤,咽腫,腸癰腹痛,癰腫疔瘡;上消化道出血。熟大黃瀉下力緩,瀉火解毒之功。

規格

片芯重0.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5片,一日3次;必要時可適當增量;學齡前兒童酌減或遵醫囑;用於便秘,臨睡前服5片。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服藥後大便次數增多且不成形者,應酌情減量。 5、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及脾虛便溏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發熱體溫超過38.5℃的患者,應去醫院就診。 7、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長期服用。 8、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1、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2、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