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杏仁 - 中藥

苦杏仁,中药饮片名。具有降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效。用于咳嗽气喘,胸满痰多,肠燥便秘。

成分

1、本品含苦杏仁苷及脂肪油、蛋白質、各種遊離氨基酸。尚含苦杏仁酶、苦杏仁苷酶、綠原酸、肌醇、苯甲醛、芳樟醇。2、2015年版《中國藥典》規定:含苦杏仁苷(C20H27NO11)不得少於3.0%。

性狀

1、苦杏仁:本品呈扁心形,長1-1.9cm,寬0.8-1.5cm,厚0.5-0.8cm。表面黃棕色至深棕色,一端尖,另端鈍圓,肥厚,左右不對稱,尖端一側有短線形種臍,圓端合點處向上具多數深棕色的脈紋。種皮薄,子葉2,乳白色,富油性。氣微,味苦。2、燀苦杏仁:本品呈扁心形。表面乳白色或黃白色,一端尖,另端鈍圓,肥厚,左右不對稱,富油性。有特異的香氣,味苦。3、炒苦杏仁:本品形如燀苦杏仁,表面黃色至棕黃色,微帶焦斑。有香氣,味苦。

主要功效

降氣止咳平喘,潤腸通便。

適應病症

用於咳嗽氣喘,胸滿痰多,腸燥便秘。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現代用於慢性支氣管炎、蟯蟲病、癌性胸水、小兒外感咳嗽、老年糜爛性胃炎等。2、單味應用:(1)小兒臍爛成風:杏仁去皮,研,敷。(《本草綱目》)(2)小兒咽腫:杏仁炒黑,研爛,含咽。(《本草綱目》)(3)解狼毒毒:杏仁搗爛,水和,服之。(《本草綱目》)(4)白癜風斑:杏仁連皮尖,每早嚼二七粒,揩令赤色,夜臥再用。(《本草綱目》)(5)小兒頭瘡:杏仁燒,研,敷之。(《本草綱目》)(6)咳逆上氣:炒,研,入蜜熬膏,食前含化。(《本草易讀》)3、配伍應用:(1)苦杏仁與菊花配伍,疏風清熱,宣肺止咳,用於風熱咳嗽。(2)苦杏仁與桑葉配伍,清肺宣燥,潤肺止咳,用於燥熱咳嗽。(3)苦杏仁與生石膏配伍,辛涼宣洩,清肺平喘,用於肺熱咳喘。(4)苦杏仁與當歸配伍,潤腸通便,用於腸燥便秘。(5)杏仁、薏苡仁、白蔻仁配伍,宣暢氣機,清利溼熱,用於溼溫初起,溼重於熱所致的頭痛身重,面色淡黃,胸悶不飢。

藥性分析/方解

味苦,性微溫;有小毒。歸肺、大腸經。本品苦洩重降,主入肺經。功專降氣,兼能宣發,可使肺的宣肅功能復常而喘咳自平,故為止咳平喘之要藥。凡咳嗽喘滿,無論新久、寒熱,總由肺氣壅閉不宣或氣逆不降所致者,皆可隨證配伍使用。質潤多脂,能溫潤下行,善降大腸燥結,適用於腸燥津虧之便秘。

規格

統貨。

用法用量

用時搗碎。5-10g,生品入煎劑後下。

不良反應

1、苦杏仁的主要成分苦杏仁苷水解後的產物氫氰酸,為有效成分,也是中毒成分,誤服過量杏仁可產生氫氰酸中毒,使延髓等生命中樞先抑制後麻痺,並抑制細胞色素氧化酶的活性而引起組織室息。臨床表現為眩暈、心悸、噁心、嘔吐等中毒反應,重者出現昏迷、驚厥、瞳孔散大、對光反應消失,最後因呼吸麻痺而死亡。2、中毒的處理:早期可用高錳酸鉀或過氧化氫或10%硫代硫酸鈉洗胃,然後大量飲糖水,或靜脈注射葡萄糖液。嚴重者立即給氧,靜注3%亞硝酸鈉溶液10ml。如病情危急時,吸入亞硝酸異戊酯,每隔2分鐘吸30秒,反覆吸入3次,以代替亞硝酸鈉。對於輕症,民間用杏樹皮(去粗皮)60g,加水500ml,煮沸20分鐘,取汁溫服。

禁忌

1、苦杏仁功擅止咳平喘,但其性微溫,恐有傷陰助熱之弊,故當慎用。如臨床表現為乾咳無痰,咽乾舌燥,痰黏不暢,舌紅少苔等症者不宜單用本品,須與養陰潤肺之品同用。2、苦杏仁富含油脂,又能開通肺氣,潤腸而通便,故脾虛不運,或脾腎陽虛,火不生土,大便不實等症者,不宜使用。如臨床表現為消化不良,反覆腸鳴腹瀉,或稍有不慎則大便溏薄者應慎用本品,以免加重病情。3、現代藥理研究表明,苦杏仁苷經酶水解後,產生氫氰酸,少量氫氰酸能抑制呼吸中樞,從而發揮止咳平喘的效用,但用量過大則可導致中毒,故用量不可過大,嬰幼兒,孕婦尤當謹慎。4、慢性腸炎,慢性腹瀉者忌多量久服;脫肛,子宮脫垂等氣虛下陷者忌用。5、《本草徵》:“元氣虛者勿用,恐其沉降太洩。”

注意事項

1、苦杏仁苦溫宣肺,潤腸通便,適用於風邪、腸燥等實證之患。陰虛,血虛,實熱證者不宜單味藥長期內服;凡肺結核,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等,臨床表現為乾咳無痰、咯血等症忌單味藥內服。2、《本草經集註》:“得火良,惡黃芪、黃芩、葛根,畏蓑草。”3、本品不宜與可待因、嗎啡、哌替啶(杜冷丁)、苯巴比妥等具有中樞抑制作用的藥物同用,以免加重麻醉作用,而抑制呼吸中樞;杏仁在酸性介質中可以加速氰化物形成,增加中毒危險,不宜與酸性藥物同時服用。4、苦杏仁忌大蒜、狗肉、粟米。5、苦杏仁藥力較急,有毒,取其苦洩降氣,定喘止咳之功。適用於壯人、實證,嬰兒慎用。甜杏仁味甘,性平,藥力較緩,取其潤肺止咳之效,適用於老年患者、體弱及肺虛燥咳者。6、煎服時須打碎,且煎煮時間不宜過長,應後下,以減弱毒性和發揮藥力。

藥物相互作用

苦杏仁配桔梗:宣肺止咳平喘。杏仁止咳平喘效果好,桔梗祛痰利咽效果顯著,二藥伍用,升降配合,互補為用,肺氣得宣,痰去咳止,喘平咽利。

藥理作用

本品所含苦杏仁苷口服後,在下消化道分解後產生少量氫氰酸,能抑制咳嗽中樞而起鎮咳平喘作用。在生成氫氰酸的同時,也產生苯甲醛,後者可抑制胃蛋白酶的活性,從而影響消化功能。苦杏仁苷及其水解生成的氫氰酸和苯甲酸體外試驗均證明有微弱抗癌作用。苦杏仁油對蛔蟲、鉤蟲及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有抑制作用,且有潤滑性通便作用。此外,苦杏仁苷有抗突變作用,所含蛋白質成分還有明顯的抗炎及鎮痛作用。

毒理作用

1、急性毒性:苦杏仁生品及燀、炒、炒燀製品水煎劑灌胃小鼠的LD50分別為30.7g生藥/kg、28.1g生藥/kg、40.0g生藥/kg、28.2g生藥/kg。苦杏仁苷小鼠灌胃、靜脈注射的LD50分別為88.7mg/kg和25g/kg;苦杏仁苷大鼠靜脈注射、腹腔注射、灌胃的LD50分別為25g/kg、8g/kg和0.6g/kg。灌胃給藥的毒性之所以大於靜脈給藥,主要是由於苦杏仁苷被腸道微生物酶水解產生較多氫氰酸所致。說明苦杏仁苷引起中毒的主要因素除與劑量有關外,與用藥途徑更為相關。2、特殊毒性:生苦杏仁有一定促癌活性。生苦杏仁水煎劑濃度在400μg/ml以上對人類皰疹病毒(epstein-barrvirus,EBV)基因有啟用作用;經燀制、炒制、炒燀制後藥物濃度達10mg/ml未顯示對EBV基因的啟用作用。生苦杏仁對EBV基因有啟用作用的成分存在於醚提取物及水煎劑中,燀制、炒制、燀炒制均能降低該作用。

貯藏方法

置陰涼乾燥處,防蛀。

附註

1、甜杏仁為薔薇科植物杏或山杏的部分栽培種而其味甘甜的成熟種子。性味甘平,功效與苦杏仁類似,藥力較緩,且偏於潤肺止咳。主要用於虛勞咳嗽或津傷便秘。煎服,5-10g。2、藥代動力學:苦杏仁苷在人及兔體內的藥動學過程均符合二室開放模型。藥物分佈於血液及血流量較豐富的器官和組織,還有相當部分分佈於肌肉組織。人靜脈給藥的T1/2α約為6分鐘;T1/2β為120分鐘左右;平均清除率約為每小時99ml。苦杏仁生品及霜製品口服後在血液和組織中均未檢出苦杏仁苷原型,而檢出了苦杏仁苷代謝產物野櫻苷,且該成分在8小時內穩定。腎小球濾過是苦杏仁有效成分的主要排洩方式。苦杏仁苷口服給藥易引起中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