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番酸 - 西藥

碘番酸,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等。为胆囊造影剂。服用后在肠道吸收,经门静脉入血循环部分由肝分泌入胆汁,被胆囊浓缩而显影。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碘番酸。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服用後在腸道吸收,經門靜脈入血迴圈部分由肝分泌入膽汁,被膽囊濃縮而顯影。

規格

片劑:0.5g/片。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口服:3g/次,極量,24h內頓服6g。小兒常用量體重<13kg,按體重一次口服150mg/kg;體重13-23kg,次口服2g;體重≥23kg,口服3g/次。

不良反應

常見噁心、嘔吐、胃部燒灼感、腹絞痛、腹瀉以及排尿灼痛或困難等症狀。少見瘙癢、皮疹、蕁麻疹、面板水腫以及其他碘過敏反應。偶見急性腎衰竭。罕見有引起血小板減少和紫癜的報道。

禁忌

對碘過敏者;嚴重肝腎疾病、腎功能嚴重損害者;嚴重甲狀腺功能亢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凡有幽門梗阻、嘔吐、腹瀉、急性胃腸炎者,服藥後影響吸收,不宜做此檢查。2、嚴重肝功能減退者不能顯影,故不宜使用。3、於造影前一日晚餐進低脂或無脂飲食後用溫開水吞服,每隔5min1片,半小時內服完6片,直至次日拍片前不可進食,但宜多飲水;在服前6h,進高脂肪餐1份,可提高膽囊顯影率。4、攝Ⅹ線片前宜清潔灌腸排出腸道記憶體留的糞便和造影劑,禁用瀉劑清潔腸道。5、用藥過量:噁心、嘔吐、胃部燒灼感、腹絞痛、腹瀉以及排尿灼痛或困難等症狀,偶見急性腎衰竭。處理:洗胃、灌腸、補液、鹼化尿液、口服考來烯胺、監測血壓。

藥物相互作用

在服用同時使用考來烯胺可阻礙從腸道吸收,導致膽囊顯影淡,基至不顯影;服用前至少停用12h以上。

藥代動力學

口服4h可在膽囊內出現,14-19h膽囊顯影最佳。主要經糞便和腎臟排洩,取決於血漿白蛋白結合率和肝、腎功能狀況。蛋白結合率低或肝功能障礙時,生成的糖苷體少,則主要經腎排洩,增加腎臟毒性。一般24h內可排出50%,全部排出需5天以上。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