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臍帶怎麼護理

新生兒臍帶首先要注意保持區域性乾燥,尤其是在洗澡時,不要讓區域性沾水而受到感染;也要避免區域性受到過度的摩擦,過度的摩擦會致使區域性發紅潰爛,甚至是流膿,另外也要定期進行臍帶清理,以免傷口受到感染,最後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護膚霜或者是護膚油,並不適合塗抹於肚臍處,否則不僅不利於肚臍的癒合,甚至有可能會致使區域性出現紅腫等異常反應。

寶寶還未出生之前主要透過臍帶吸收營養與母親進行交流。而在出生之後,首先要將臍帶剪斷。而在剪斷臍帶之後,要做好相應的護理工作,如果不慎出現區域性感染,有可能會誘發寶寶感染破傷風或者是敗血症等疾病。所以做好新生兒臍帶護理非常有必要。那麼,新生兒臍帶怎麼護理?
一、保持區域性乾燥
在寶寶的臍帶還未自然脫落之前,應該保持區域性乾燥,尤其是在洗澡時要做好區域性的護理,不要讓肚臍沾水受到感染。如果給寶寶洗澡時,不慎將臍帶根部弄溼,寶媽最好是用乾淨的棉球擦拭區域性,同時在適量的塗抹一些生理鹽水,用紗布包好。
二、避免區域性受到摩擦
要注意區域性不要受到過度的摩擦,這是尤其是在寶寶穿紙尿褲的時候,寶媽的動作一定要親手不要讓紙尿褲的腰際處於臍帶根部位置,這樣如果受到了反覆摩擦,會導致該部發紅、潰爛甚至是流膿、出血等。
三、定期進行臍帶清潔
每天進行臍帶的清潔工作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在臍帶沒有完全脫落之前,臍帶根部時常會有一些分泌物流出,如果不及時的處理,時間長了有可能會致使區域性傷口受到感染。
四、切勿隨意塗抹護膚霜
雖然經常的給寶寶塗抹一些護膚霜或者是護膚油對於寶寶的面板有利,但是這些產品不能應用於肚臍上。這些產品並不屬於無菌產品,也不是專門應用於護理臍帶的物品,不僅不會促進臍帶脫落,還有可能會引起區域性感染或者是紅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