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性血管炎應該如何治療

系統性血管炎是血管壁及血管周圍有炎細胞浸潤,並伴有血管損傷,對於這種疾病治療要根據血管炎的型別、嚴重程度、影響臟器的不同而採取不同的方式,首選的藥物為糖皮質激素,不同病情劑量不同,部分病人還需要聯合免疫抑制劑或生物製劑,如抗B細胞的單克隆抗體,進行綜合治療。

系統性血管炎主要是指患者的血管壁,或者是血管周圍受到了炎細胞的浸潤,同時還會導致患者的血管出現損傷等等現象,一般出現系統性血管炎的患者有可能會誘發身體出現一系列的問題,所以要及時的進行控制,從而緩和患者的身體問題,避免系統性血管炎問題加重等等出現。那麼,系統性血管炎應該如何治療?
目前系統性血管炎的治療藥物主要有糖皮質激素和細胞毒藥物兩大類。一般都需要長期治療,但這兩類藥物長期應用都會引起嚴重的不良反應。因此,有效地控制炎症反應又要避免治療藥物所帶來的嚴重併發症是治療血管炎應遵循的原則。許多臨床醫生往往只注意藥物的治療作用而忽視它們的毒副作用。致使許多血管炎病人由於藥物的副作用不能繼續用藥而導致治療失敗。
糖皮質激素一般是治療系統性血管炎的首選藥物。治療的劑量因病因人而異,可以口服或靜脈衝擊治療。在大劑量激素仍不能控制疾病的活動或有重要臟器受累時應考慮加用細胞毒藥物。最常用的細胞毒藥物有環磷醯胺、甲氨蝶呤和硫唑嘌呤等。
其他的一些治療的手段,包括靜脈免疫球蛋白治療、血漿交換治療及單克隆抗體如抗T細胞抗體治療等也用於血管炎的治療。但目前這些治療只見於少數的病例報道,缺乏大規模的臨床對比試驗。因此效果尚不十分確定。
患有系統性血管炎的患者,如果只是出現侷限性的面板血管炎,那麼可以透過使用抗組胺類藥物進行治療,或者是透過使用非甾體抗炎藥物進行控制,避免系統性血管炎症狀加重,影響正常的生活。
安全有效的治療自身的身體問題,可以有效地保證自身的健康,同時患者還要多注意針對病因進行,也就可以有效的避免出現其他的身體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