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中晚期的症狀是什麼?

  胰腺癌中晚期的症狀是什麼?胰腺癌患者的的主要體徵表現為黃疸、腹部包塊、肝腫大及膽囊腫大等。不同部位的胰腺癌體徵也有一定區別。胰頭癌以黃疸最多見,而胰體尾癌以腹部包塊最多見。

  胰腺癌是常見的消化系統惡性腫瘤之一,病人年齡多在40~70歲,多見於男性。多發於胰頭部位(佔70%~80%),可呈多中心播散,惡性程度高,且不易早期發現。手術切除率低且難以徹底,切除術後5年生存率僅為5%。

  1、黃疸,胰腺癌患者中10%=20%以黃疸為首發表現,56%-78%的患者在全病程中合併有黃疸。腫瘤位於胰頭部者625-90%有黃疸。胰腺癌的黃疸絕大多數為梗阻性黃疸。一般認為胰尾癌常無黃疸,更罕有以黃疸為首發症狀者,但在晚期約有5%可出現黃疸。

  2、腹部包塊,多數屬晚期體徵,以胰體尾癌的發生率較高。胰頭癌的腫塊多位於右上腹、中上腹,體尾部癌則多在左上腹。胰腺癌腫塊由於部位深,鍆診有一定的困難,小的腫瘤一般不可能鍆到,大的腫瘤多呈邊緣不清楚地質硬的結節狀腫塊,可有輕度壓痛,並常有一定的上、下方向活動度。如為完全固定,表示已有較廣泛的腹膜後浸潤。在胰體部常可於上腹部鍆傳導的主動脈搏動。

  3、膽囊腫大,近半數的胰腺癌患者可觸及腫大的膽囊,這與膽總管下段梗阻有關。

  4、肝腫大,30%-50%的患者因膽汁淤積、癌灶肝轉移而有肝腫大。

  5、腹水,腹水一般出現在胰腺癌晚期。多為癌的腹膜浸潤、擴散所致。此外由於癌瘤或轉移淋巴結壓迫門靜脈或因門靜脈、肝靜脈發生血栓而引起腹水,營養不良低蛋白質血癥也可引起腹水。

  一般胰腺癌的患者都會出現消化不良、上腹部痛、不想吃東西等症狀,和胃病的症狀很像。如果胰腺癌長在胰頭的話,病人就會出現黃疸,這又和肝炎的症狀很像,不過可以發現胰管和膽管擴大了,所以還是可以檢查出來的。如果胰腺癌長在體尾,那症狀就不是很明顯了,一般只有到了晚期的時候才能被發現。

  慢性胰腺炎有可能會發展為胰腺癌,有鈣化的胰腺炎致癌率較高。

  一般糖尿病患者胰腺癌的發病率要比正常人高4倍左右,所以糖尿病患者應該定期去醫院檢查,以便及早發現胰腺癌。

  流行病學的調查研究表明,長期吸菸的人會導致胰腺癌的出現,它比正常人的發病率高2.5倍。因為,菸草裡有一種致癌物,需要經過肝臟進行排洩,所以也會刺激到胰管,導致胰腺癌。

  胰腺癌患者有腰背痛,就說明胰腺癌已經處於晚期了。普通的腰背痛位置都比較低,而且休息一下就可以緩解症狀,這種腰背痛的位置都比較高,而且躺下後疼痛會加重,彎下腰後疼痛才會減輕,晚上痛得更厲害。

  (1)無痛性黃疸,並逐漸加深,此因膽管末端透過胰頭組織才進入十二指腸,胰頭部腫塊壓迫膽總管出口所致(2)上腹疼痛,並伴有消瘦和食慾不佳,此係胰體尾部的周圍有眾多的神經,腫塊侵及神經而牽涉到腰背部所致。

  上腹痛或上腹飽脹不適是胰腺癌首發症狀。然而患者常先去內科或其它科診治。所以極大部分病人來外科就診時,病情屬中晚期。當胰腺癌浸潤神經叢或有慢性胰腺炎、腹痛劇烈、日夜無休止時;當胰腺癌浸潤或壓迫膽總管出現黃疸,浸潤十二指腸或胃、出現噁心、嘔吐或嘔血、黑糞時,胰腺癌患者的手術切除率僅為百分之十五左右,術後五年生存率僅為百分之十。所以近期召開的國際胰腺病學術大會提出要加強對早期胰腺的警惕和對高危人群的監測。對因腹痛、黃疸、上腹部下適、消化不適、消瘦、噁心、嘔吐、腹瀉或突發糖尿病等原因就診的患者,應考慮到胰腺癌的可能。並且對年齡大於四十歲,有上腹部非特異症狀;有胰腺癌家族史;突發糖尿病者,特別是不典型糖尿病,缺乏家族史,無肥胖,很快形成胰島素抵抗者;慢性胰腺炎,尤其是慢性家族性胰腺炎和慢性鈣化性胰腺患者要加強監測。

  此時,應儘早到醫院檢查。首先需作b超檢查,因b超掃描對胰頭、體尾部癌的診斷很有幫助,並可檢出腫瘤的具體位置和大小。 胰腺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胰頭癌需作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即切除胰頭、膽總管下端和十二指腸;胰體尾癌需作胰大部切除術;癌不能根治時則需作膽總管空腸吻合術,以緩解黃疸,改善生活質量。

  手術切除是目前條件下治療胰腺癌的條件下治療胰腺癌的最有效手段。b超和ct可以檢查出小於二釐米的胰腺癌,內鏡超聲甚至可以探查出小於一釐米的微小胰癌。腫瘤小於二釐米的小胰癌手術切除率為百分之九十左右,術後五年生存率可達百分之八十。所以胰腺癌治療貴在早期診斷和早期發現。

  胰腺癌中晚期的症狀是什麼?透過了上述內容的介紹希望大家對胰腺癌中晚期的症狀以及胰腺癌的檢查相關內容有所瞭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