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肩周炎的特效穴位

  由於現代人習慣於長時間伏案工作,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肩關節缺乏必要的活動,長期以往會影響關節的正常功能,引發肩周炎。而針灸是我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治療手段,對於很多疑難雜症都有特殊的功效。那麼,針灸治療肩周炎的效果怎麼樣?下面請聽小編的具體介紹。

  肩周炎針灸治療的機理

  針灸治療肩周炎有哪些原理呢?我們知道肩周炎的病理機制為病變區的瘀血、水腫壓迫和牽張末梢痛覺神經,炎性瘀滯使區域性代謝產物濃度增高直接刺激痛覺神經,所以產生劇烈疼痛。

  所以,我們應用針灸療法能調節血管功能,改善血液迴圈,使炎症瘀滯區的病理代謝產物加速分解,或使其失活性。針灸能啟用體內的內源性嗎啡樣物質,發揮較強的鎮痛作用。使其達到治療肩周炎的目的。

  此外,針灸還能降低炎症區血管的通透性,減輕炎性滲出,抑制炎症泛發並使炎症的滲出物質加速吸收,減輕腫脹,緩解其對末梢神經的牽張性刺激作用。而這在治療肩周炎中是十分重要的。

  針灸治療肩周炎的巨大效果

  應用針灸療法能調節血管功能,改善血液迴圈,使炎症瘀滯區的病理代謝產物加速分解和運走,或使其失活性。針灸療法還能降低炎症區血管的通透性,減輕炎性滲出,抑制炎症泛發並使炎症的滲出物質加速吸收,減輕腫脹,緩解其對末梢神經的牽張性刺激作用。所以針灸在治療肩周炎上的效果相當好。

  針灸能啟用體內的內源性嗎啡樣物質,發揮較強的鎮痛作用。肩周炎的恢復期,針灸療法能明顯促進組織修復,並抑制結締組織的過度增生,減少粘連,以減輕功能障礙。所以說在肩周炎的各個病理時期,針灸都具有顯著、可靠的治療作用。因此,針灸治療肩周炎起到的作用很大。

  肩周炎臨床表現為肩臂的多處疼痛,活動功能受限,其病理機制為病變區的瘀血、水腫壓迫和牽張末梢痛覺神經,炎性瘀滯使區域性代謝產物濃度增高直接刺激痛覺神經,所以產生劇烈疼痛。炎性滲出使炎症泛發,累及鄰近組織,後期結締組織增生、粘連等,使關節活動障礙。而針灸治療肩周炎時,就能有效的緩解甚至清除這些症狀。

  針灸治療肩周炎的特效穴位

  1、針刺中平穴

  中平穴位於外膝眼下5寸,脛骨前脊向外一橫指,足三里穴下2寸,上巨虛穴上1寸。針入一到三寸,左痛針右,右痛針左,針尖斜向患肢,大幅度提插捻轉,患者感到扎針處發脹或發熱為妙,一邊行針一邊囑患者活動患肢。

  2、陽陵泉

  取穴:膝下一寸,腓骨小頭前下方凹陷。

  陽陵泉是八會穴之一,“筋會陽陵”,故可治筋脈不伸而致的疾病。《靈樞.終始第九》說:“手屈而不伸者,其病在筋,伸而不屈者,其病在骨”。針刺陽陵泉前,可先在對側陽陵泉附近找壓痛點,按壓壓痛點時肩部疼痛減輕或消失,刺之必效,讓患者咳嗽一聲,隨咳進針,以減輕患者針刺時的痛感,針刺同時囑患者活動患肢,針入痛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