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淋巴癌?

  什麼是淋巴癌?一說到腫瘤很多的患者就會想到各種癌症。淋巴癌又叫惡性淋巴瘤,是指病人的淋巴系統包括淋巴細胞、淋巴管、淋巴腺(結)及一些淋巴器官或組織如脾臟、胸腺及扁桃腺等所長出的惡性腫瘤。也就是說,那裡的正常細胞發生了變節,變成了異己叛亂分子,不受人體的控制,開始過度增生,形成腫塊,產生毒素,或發生轉移、擴散,危及人的生命。

  淋巴癌在我國發病率約3-4/10萬,每年有接近5萬人發生淋巴癌。醫生為了治療,還將淋巴瘤分為“何傑金氏淋巴瘤”和“非何傑金氏淋巴瘤”兩種,兩者的臨床症狀很相似,但是其預後卻有所差別。何杰金氏病在西方高發,而在亞洲地區,非何傑金氏淋巴瘤的發生率遠高於何杰金氏病,大約為9∶1.你可別以為掛著“非”字的淋巴瘤會善良些,其實它比何杰金氏病的性質更惡。如果按著惡性程度給惡性腫瘤排排隊,非何傑金氏淋巴瘤在中國大陸的死亡率排在惡性腫瘤的第十一位。

  淋巴癌的常見症狀到目前為止,發生淋巴癌的原因還不清楚,僅能大略知道與人體的防衛系統缺陷、病毒感染、放射線或藥物使用不當等因素以及與遺傳因素有關。1983年,霍英東先生就驗出有淋巴癌,而他的父親早年也是因同樣的病去世,這表明遺傳因素在他身上也起了一定作用。

  淋巴瘤最常以淋巴腺(結)腫大為初發症狀,尤其是在頸部、腋下或腹股溝等部位的淋巴節;它常是無痛性的,成串的淋巴結腫大,有些病人會出現全身性症狀,如發燒、夜間盜汗、體重減輕、長期倦怠感或無力感、面板癢疹等徵候。人們應抓住這些蛛絲馬跡早期發現這種善於隱蔽的癌魔。淋巴瘤的診斷必須依據淋巴結切片病理組織檢查才能確定。

  療效或預後怎樣?

  淋巴癌在40年以前認為是絕症,外科切除後很容易復發及轉移,所以單純外科切除並無法根治淋巴瘤。但後來發現淋巴癌對放射線及化學藥物治療極為敏感,現已使用放射線及化學療法為淋巴癌的主要療法。

  一般非何傑金氏淋巴瘤的預後視惡性程度而定,低惡性度淋巴瘤雖不易根治,但五年存活率仍達70%,但中高惡性度淋巴瘤侵襲性較高,存活率隨期別增高而降低,但對化學治療反應較好,因此約有30%至40%的病人在治療後能長期存活。何傑金氏淋巴瘤的預後較好,臨床上早期的病人,其治癒率可高達80%-90%,若是進入中晚期,其十年存活率則會降至50%-60%。因此,如同其它癌症一樣,早發現早治療是治療成功的重要因素。

  什麼是淋巴癌?上就是淋巴瘤專家介紹的關於淋巴瘤患者應該如何預防的知識,中華網健康頻道祝你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