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頻消融治療肝癌

目前,原發性肝癌的治療仍然首選外科手術切除的方法,然而由於我國肝癌併發肝硬化、全身狀況及肝臟儲備功能較差的患者居多、腫瘤數目較多、位置等原因,適合外科切除的僅佔25百分之左右。

射頻消融和微波消融是又一種具有腫瘤治癒潛力的新型治療技術,主要應用於肝臟等實質性臟器腫瘤的治療。該技術是在超聲或CT引導下,經皮穿刺後將1根或多根射頻針穿入腫瘤組織,透過射頻電流導致腫瘤組織產熱而造成腫瘤熱凝固性壞死,最終達到腫瘤治癒。其治療效果好、創傷小、併發症少、恢復快、治療後生活質量高,並可多次、重複進行,因此已成為廣受歡迎的肝臟腫瘤有效治療新模式,展現出廣闊的應用前景。

射頻消融一般適用於下列肝癌患者。

1、伴有嚴重肝硬化,不適合外科手術,而肝功能狀況仍符合射頻消融者。

2、年高,身體狀況較差,或同時患有嚴重糖尿病、心臟病等全身疾病,外科手術風險較高者。

3、單發腫瘤直徑5釐米以內,尤其3釐米以內的小肝癌。

4、多發性或轉移性肝癌,所有腫瘤直徑累加之和15釐米肝硬化明顯者可酌減,最大腫瘤直徑5釐米,且不超過1個。如患者腫瘤較多,但預判生存期至少在半年以上者可採取分次消融的方法,即能消融腫瘤,也能保證治療的安全性。

5、對全身化療、血管介入等治療復發或再發的肝癌、肝內膽管癌和所有型別轉移性肝癌。

6、肝移植患者供體等待期或移植後腫瘤復發。

7、因各種原因拒絕外科手術治療者。

2009年,率先將射頻消融等微創技術引入肝癌治療領域,是地區內最早開展該項治療技術的醫療機構。截至發稿我科已成功實施肝臟腫瘤射頻消融32餘例次,目前患者100百分之生存,治療數量、複雜程度、有效性和安全性等指標在地區處於領先地位。

肝病重點專科.開展的射頻消融,無水酒精注射等微創治療,特別是我們與國際治療理念接軌,與國外同步實行個體化綜合治療使肝癌患者在保證生活質量的前提下提高生存期,使部分患者再次獲得了治癒可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