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患者不宜吃什麼食物

胃潰瘍是一種消化道疾病,所以在飲食上比平常人要更加註意。胃潰瘍患者在飲食上應注意:第一,不宜吃難消化的食物。第二,不宜抽菸,喝酒。因為煙可使血管收縮,使腸液反流,破壞胃黏膜屏障,濃度高的烈性酒,能刺激潰瘍,影響癒合。第三,不宜吃刺激性、辛辣的食物,會刺激到潰瘍面,使潰瘍更加嚴重。第四,不宜吃高膽固醇高脂肪的食物,會生痰化熱,導致潰瘍加重。

胃潰瘍患者的飲食儘量要清淡一些,儘量少吃油炸、油煎食品。韭菜、芹菜、豆芽、臘肉、火腿、各種粗糧、魚乾等含粗纖維的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並且引起胃大量分泌胃酸,這樣會加重胃的負擔,誘發潰瘍病復發。要減少潰瘍病的發生,平時生活中需要戒菸戒酒,加強自我保養,注意飲食生活規律,不要熬夜。

平時要避免腹部著涼,不要吃生冷、酸性、辛辣、油膩的食品,注意飲食衛生。水果可以吃一些,但是不要吃李子、葡萄等很酸的水果,桃子、西瓜等寒涼性質比較強的水果也要少吃,可以多食用一些養胃的食品,比如山藥、小米、枸杞、銀耳、菠菜、蓮子、薏仁、扁豆、板栗、大棗、蘑菇、牛奶、木瓜等等。

肝病的病人不適合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說各種麻辣火鍋,辣椒等等,也不適於吃過度堅硬的食物,比如說各類堅果,帶殼的食物等等。

肝病的病人應少進食鹽,可以用酸甜等調味料代替鹽,也不要進食醃製食品,罐頭,鹹菜等等。肝病的病人絕對禁酒,也不要飲用含有酒精的飲料,儘量少食用高脂,高糖的食物,比如說肥肉,魷魚,各類甜點,奶茶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