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亂是什麼

霍亂是由霍亂弧菌引起的急性腸道傳染病,屬於國際檢疫傳染病之至,也是我國法定管理的甲類傳染病。它可引起流行、爆發和大流行。臨床特徵為劇烈腹瀉、嘔吐、大量米泔樣排洩物、水電解質紊亂和周圍迴圈衰竭,嚴重休克者可併發急性腎功能衰竭。由於霍亂流行迅速,且在流行期間發病率及死亡率均高,危害極大,因此早期迅速和正確的診斷,對治療和預防本病的蔓延有重大意義。霍亂在我國主要發生在夏秋季節,高峰期在7-8月間。

霍亂的病因

1、傳染源患者和帶菌者是霍亂的傳染源。重症患者吐瀉物帶菌較多,極易汙染環境,是重要傳染源。輕型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作為傳染源的意義更大。

2、傳播途徑本病主要透過水、食物、生活密切接觸和蒼蠅媒介而傳播,以經水傳播最為重要。患者吐瀉物和帶菌者糞便汙染水源後易引起區域性暴發流行。

3、人群易感性人群普遍易感。新疫區成人發病多,而老疫區兒童發病率高。

霍亂的症狀

潛伏期約為1到3天,短者數小時,長者5到6天。典型患者多急驟起病,少數病例病前1到2天有頭昏、倦怠、腹脹及輕度腹瀉等前驅症狀。病程通常分為三期。

1、瀉吐期多數病人無前驅症狀,突然發生劇烈腹瀉,繼之嘔吐,少數先吐後瀉,多無腹痛,亦無裡急後重,少數有輕度腹痛,個別有陣發性腹部絞痛。腹瀉每日10餘次至數10次,甚至大便從肛門直流而出,難以計數。大便初為黃色稀便,迅速變為“米泔水”樣或無色透明水樣,少數重症患者可有洗肉水樣便。嘔吐一般為噴射性、連續性,嘔吐物初為胃內食物殘渣,繼之呈“米泔水”樣或清水樣。一般無發熱,或低熱,共持續數小時或1到2天進入脫水期。

2、脫水期由於劇烈吐瀉,病人迅速呈現脫水和周圍迴圈衰竭。輕度脫水僅有面板和口舌乾燥,眼窩稍陷,神志無改變。重度脫水則出現“霍亂面容”,眼眶下陷,兩頰深凹,口唇乾燥,神志淡漠甚至不清。面板皺縮溼冷,彈性消失;手指乾癟似洗衣婦,腹凹陷如舟。當大量鈉鹽丟失體內礆儲備下降時,可引起肌肉痛性痙攣,以腓腸肌、腹直肌最為突出。鉀鹽大量喪失時主要表現為肌張力減低,反射消失,腹脹臌腸,心律不齊等。脫水嚴重者有效迴圈血量不足,脈搏細速或不能觸及,血壓下降,心音低弱,呼吸淺促,尿量減少或無尿,血尿素氮升高,出現明顯尿毒症和酸中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