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治療放射性臂叢神經損傷

近來採用纖維溶解療法治療放射性臂叢神經損傷8例,獲得滿意療效。

放射性臂叢神經損傷是乳腺癌放療後的嚴重併發症之一,也可發生在其它惡性腫瘤放療後。隨著惡性腫瘤病人生存期的延長,其發病率正在逐漸上升。

該病以患肢感覺、運動障礙及疼痛為主要表現,常伴有夜間痛,嚴重影響患者的生存質量。傳統的採用中藥和手術鬆解及皮瓣移植等方法治療該病,效果欠佳。此病被稱為醫學界的難題。採用大劑量纖維溶解劑、局麻藥及神經營養藥混合後注射至臂叢神經周圍,進行臂叢神經阻滯及索條狀壓痛點的區域性封閉,緩解神經內外的粘連與卡壓、降低神經軸突的壓力,為神經再生與功能恢復創造了有利條件。

經8例臨床觀察發現,使用這種方法可有效控制病情發展,患肢自發痛消失,其中7例經肌電圖檢查證實神經功能有明顯恢復,這為進一步治療奠定了基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