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是過敏性鼻炎還是普通感冒呢

普通感冒和過敏性鼻炎是呼吸系統常見的兩種疾病,二者有好多臨床症狀相似。比如,流鼻涕、打噴嚏、眼睛癢、頭痛等。秋冬季容易患病,那麼該如何區分是過敏性鼻炎還是普通感冒呢。從表面上看,過敏和鼻竇炎有著許多十分相像的症狀,因此,人們難以判別自己究竟得的是哪種病。而且,患這兩種疾病的人群也很大。所以,學會區分季節性過敏和鼻竇炎有助於人們減輕不必要的心理壓力,同時及時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首先可以透過不同的症狀區分。

過敏性鼻炎:典型的症狀是會連續打噴嚏,一般是3、4次甚至次數更多。還會伴隨著大量的清鼻涕,這種鼻涕清而稀,且量特別多。患者的鼻腔和咽喉會很癢,所以有時候會不由自主的去捏捏鼻子,或者想去喝水清清喉嚨。一般沒有全身症狀。

感冒:打噴嚏的次數一般是一兩下而已,不會連續。有較多清鼻涕,但是在初期流鼻涕的量並不會特別大,而不會像過敏性鼻炎那種源源不斷的流清鼻涕。感冒一般還伴有明顯的全身症狀比如:頭痛,脖子僵硬,發燒,咳嗽,甚至嚴重時會出現全身乏力、肌肉痠痛等症狀。

還有病程長短情況:過敏性鼻炎常常反覆發作,很難真正臨床痊癒,而且不積極治療還容易形成鼻竇炎等疾病。普通感冒一般是可以治好的,一個星期左右症狀就會恢復良好的。不會反覆。

如果感冒超過10天鼻子還是堵塞或流鼻涕就有可能是鼻炎了,需要去醫院耳鼻喉科進一步檢查治療。治療過敏性鼻炎可以採用系統脫敏療法治療、中藥理療以及手術治療。只要治療及時、方法得當,疾病很快就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平時也需要注意加強鍛鍊改善抵抗力,避免反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