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害肝臟的壞習慣有哪些

1、過度喝酒。

現在的社會,喝酒幾乎成了社交的一種主要手段,無論是談生意還是朋友聚會,似乎少了酒就少了一種意境,甚至還有人常用喝酒的多少來評定交情的深淺,於是你一杯我一杯,非得拼個無醉不歸才肯罷休。

解析:然而專家告訴我們,酒精在體內的代謝過程,主要在肝臟中進行,少量酒精在進入人體之後,可馬上隨肺部呼吸或經汗腺排出體外。而絕大部分酒精在肝臟中先與乙醇脫氫酶作用,生成乙醛,乙醛本身就對肝細胞有非常大的毒害作用,正常人很快會在乙醛脫氫酶的作用下將乙醛轉化成乙酸,進而產生熱量。但是,酒精在人體內的代謝速率是有限的,如果飲酒過量,酒精就會在肝臟中蓄積,蓄積至一定程度即造成酒精性肝損傷。因此,乙肝病毒攜帶者絕對不能過度飲酒,因為你的肝細胞本來就攜帶有乙肝病毒,過量飲酒會加重肝細胞的負擔,也進而會導致肝細胞的損害。

建議:專家認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喝酒危害性非常大,乙肝病毒和酒精加在一起,會加重對肝臟的損害,最終形成肝硬化、肝癌的機率比不喝酒的人要高很多。乙肝表面抗原長期陽性者,長期飲酒易致肝硬化和促進肝硬化失代償,還可能促發肝癌,縮短壽命。所以,感染了乙肝的朋友絕對不允許喝酒,哪怕是含有酒精的飲料,也不能喝。既往有飲酒習慣的乙肝患者應該堅決戒酒。否則,將會使已經受到乙肝病毒侵害的肝臟雪上加霜!慢性乙肝的人如果不僅不戒酒還反而酗酒,這無疑是一種自殺行為。

2、胡亂吃藥

沒人敢說自己一輩子從不吃藥,從預防保健到小感冒,沒病吃保健品,有病吃藥,藥店熙熙攘攘的人群,特價的藥品廣告牌,忙碌的藥品銷售員這些無不說明,藥在充斥著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而我們的肝臟,也正在飽受這些藥的煎熬。

解析:俗話說是藥三分毒,藥在治病的同時它也會對組織器官造成一定的影響,我們吃進去的藥物進入體內後絕大多數都得經過肝臟來代謝。而對於乙肝病毒攜帶者來說,原本肝臟受過乙肝病毒的侵害變得不太健康,如果再有藥物進入,肝臟作為一個代謝的器官,要去分解去轉化它們,然後再排出體外,對於正常人來說可能負擔不是很重,但是對於不太健康的肝臟來講,負擔就會比較重。還有一些藥物本身對肝臟就有損傷,即使正常人吃都要注意,更何況是感染過乙肝的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