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術後注意事項

關於膽結石患者在患病手術後的一些注意事項,患者還是有必要了解一下的。膽結石的康復期間不會很長,但是在這段很少的時間裡,不注意飲食方面的話,也會造成一定的膽囊損傷。那麼患者在手術後究竟需要知道一些什麼呢?一起往下看。

1、剛做完手術後,應多做呼吸、咳嗽,每隔兩小時做一次翻身運動,以利肺部擴張,促進傷口癒合。術後24小時,如肛門排了氣,患者沒有噁心嘔吐,也不感到腹脹,即可依腸胃蠕動情況漸進飲食。

患者在術後可以在護理人員或者家屬的陪同下,適量的去戶外走走,預防手術後並症發生。若傷口無滲液,可改以紙膠貼上,保持清潔乾燥即可。若傷口潮溼,則每天至少一次或需要時以優點棉棒由內往外消毒,再以紗布覆蓋。

2、患者在術後一般住院3-5天即可出院,第七天視傷口癒合情況、可拆線。拆線後2天即可淋浴。要提醒患者的是,術後會有輕微腹瀉現象,這是很正常的,而且會引起每天1至3次大便,此種解便頻率會在數週或數月後減少,因此一定要注意飲食清淡,早中晚三餐要固定時間食用。

平時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注意多飲水,對患者術後的恢復有很大的幫助。

3、在術後1個月內,應減少脂肪類食物的攝入,禁食高脂肪類和煎炸食品。膽囊切除後,將失去調節膽汁排入腸道的功能,對脂肪的消化能力相應減弱。減少脂肪類攝入,主要指不吃或儘量少吃肥肉、動物內臟、蛋黃及油炸食品,也不宜吃各類高脂肪、高熱量的”快餐食品”。

膽囊切除後原則上不宜攝入過高的脂肪與膽固醇,但也不必過分限制脂肪,因為腸道中一定量的脂肪,是刺激膽汁分泌及擴充套件膽總管容積和保持膽道流暢所必需的。

上文中提到的三個大點,就是所有膽結石患者所要注意的。膽結石患者,應該儘量不要接觸一些油類的食物,這些油類的食物會增加膽結石患者的膽囊負擔。要是負擔過重的,病情的康復期也就會變得更加緩慢。平時,也要注意多多鍛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