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分期標準是什麼樣的呢

胃癌由於飲食結構的改變、工作壓力增大以及幽門螺桿菌的感染等原因,使得胃癌呈現年輕化傾向。胃癌可發生於胃的任何部位,其中半數以上發生於胃竇部,胃大彎、胃小彎及前後壁均可受累。絕大多數胃癌屬於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或出現上腹不適、噯氣等非特異性症狀。

胃癌tnm分期,t代表的是原發病灶的實際,n代表的是區域淋巴轉移,m代表的是遠處發生癌細胞擴散及轉移的。胃癌的tnm分期主要是決策胃癌的臨床治療及預後的效果判斷,方便醫師更好的治療胃癌,實施治療計劃。胃癌發病有明顯的地域性差別,在我國的西北與東部沿海地區胃癌發病率比南方地區明顯為高。長期食用燻烤、鹽醃食品的人群中胃遠端癌發病率高,吸菸者的胃癌發病危險較不吸菸者高50%。胃疾病包括胃息肉、慢性萎縮性胃炎及胃部分切除後的殘胃,這些病變都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炎症過程、胃黏膜腸上皮化生或非典型增生,有可能轉變為癌。癌前病變係指容易發生癌變的胃黏膜病理組織學改變,是從良性上皮組織轉變成癌過程中的交界性病理變化。遺傳與分子生物學研究表明,胃癌患者有血緣關係的親屬其胃癌發病率較對照組高4倍。胃癌的癌變是一個多因素、多步驟、多階段發展過程,涉及癌基因、抑癌基因、凋亡相關基因與轉移相關基因等的改變,而基因改變的形式也是多種多樣的。

胃癌的預後與胃癌的病理分期、部位、組織型別、生物學行為以及治療措施有關。早期胃癌經治療後預後較好。賁門癌與胃上1/3的近端胃癌比胃體及胃遠端癌的預後要差。女性較男性預後要好。60歲以上胃癌術後效果較好,30歲以下預後很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