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偏頭痛

偏頭痛是學術專有名詞,固然少患者每次或大多頭痛在某一側,但更多的是左右兩側交替性、捕動性頭痛,還可能是後枕、額顳區痛,故偏頭痛並非是指固定一側的頭痛。偏頭痛發作時除頭痛外,還伴有其他難以耐受的症狀,如噁心、心煩,下文患者的偏頭痛經歷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患者,28歲,某單位主辦會計,自幼好勝有抱負,業務能力強,工作刻苦。惟使她苦惱的是18歲以來,每在月經前2~3天必發一側太陽穴跳痛,左右交替。每次頭痛伴噁心、煩燥、怕亮光想安靜,至頭痛頂峰時嘔吐,持續數小時,酣睡一覺,醒來頭痛消失得無影無蹤。平時非經期,如加班過勞或工作不順,也有類似頭痛發作,但較輕,不伴隨嘔吐。母親有偏頭痛病史。曾多次因頭痛看醫生,查過腦電圖、CT均無異常,最後神經科醫生診斷為普通型偏頭痛,因其頭痛發生無先兆性表現,故稱無先兆偏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遍佈世界各地,有關其患病率及發病率各國的報道差別較大。根據國際頭痛委員會偏頭痛分類標準有4項偏頭痛的流行病學調研1991顯示,女性為12。9%~17。6,男性為3。4%~6。1%,性別比率為2。5到3。8,1美國的偏頭痛研究顯示,偏頭痛的患病率與年齡有非線性關係。兩性在40歲以下隨年齡增加,40歲以後則隨年齡下降。我國1990年對6個城市居民偏頭痛流行病學調查結果,患病率為6。3/1000,按全國標準人口調整為4。6/1000,明顯低於國外報道。男女性別分別為2。8和9。7/1000,女性高於男性3。5倍。患病率從最小年齡開始,隨年齡增加而上升,至30歲後逐漸下降。女性患者多在青春期首次發作,直至絕經期基本好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