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打鼾六大原因以及療法

很多夫妻被同伴睡覺打鼾的症狀困擾,睡覺打鼾是什麼原因?睡覺打鼾怎麼治療?看看下面專家的介紹。

打鼾六大原因及治療建議

1、脖子粗短

脖子粗短的人呼吸道周圍附著大量脂肪,導致上呼吸道變窄,影響氣流透過,因而睡覺時更容易打鼾。

治療建議適當減肥。必要時可使用持續正壓通氣機cpap及口矯器來治療鼾症。該儀器透過給呼吸道吹氣球的原理,將咽部狹窄的部分擴大。

2、鼻竇炎

鼻竇炎導致的打鼾佔打鼾病例的20%,其症狀包括:鼻塞、面部疼痛和頭痛。按住一側鼻孔,用另一側閉嘴呼吸。如果一側發生呼吸不暢,則應看醫生確診是否有鼻竇炎、鼻中隔偏曲等。

治療建議一些類固醇噴鼻劑如倍氯米松、布地奈德等有助於打通鼻腔,也可用生理鹽水清洗鼻腔,每天堅持兩次。同時積極治療鼻竇炎,肥胖者適當減肥。

3、過敏

一些患者接觸貓、花粉等致敏物之後,會加重呼吸道阻塞,更容易發生打鼾。

治療建議愛過敏的人最好不要將寵物帶進臥室。適當使用類固醇噴鼻劑和抗組胺藥物有助於緩解過敏性鼻塞症狀。病情嚴重者,可使用鼻擴張器,該方法可有效防止打鼾。

4、抽菸喝酒

很多人不知道,飲酒,特別是睡前喝1杯葡萄酒,都可能使包括咽喉部肌肉在內的全身肌肉放鬆,誘發打鼾。此外,吸菸會導致鼻內和咽喉黏膜發炎,導致呼吸道狹窄,增加打鼾危險。

治療建議戒除煙癮,改掉睡前飲酒的不良習慣。仰臥睡姿也可能增加打鼾危險,最好及時糾正。如果睡覺時經常手舞足蹈,則要檢查是否有不寧腿綜合徵等疾病。

5、鼻子受過傷

如果鼻子曾經受過重傷,比如被足球、網球拍擊中等,可能導致骨折、鼻隔膜畸形等,進一步引起睡眠打鼾。

治療建議鼻子受過外傷,特別是外傷引起塌鼻樑等外觀改變的人,最好到耳鼻喉科全面檢查,必要時施行手術,以保證兩個鼻孔都能順利呼吸。

6、扁桃體肥大

扁桃體肥大或者腺樣體肥大容易造成咽喉部氣道狹窄,進而增加睡眠打鼾機率。另外,咬合過深、下頜後縮,也容易使舌頭阻塞氣道,引起打鼾。

治療建議從長計議,接受扁桃體切除術可解決氣道狹窄,降低打鼾風險。經常做蒸汽燻蒸,也有助於開啟氣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