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移植排異反應分急慢性哪些患者適合腎移植

腎移植是將健康者的腎臟移植給有腎臟病變並喪失腎臟功能的患者,是治療慢性腎功能衰竭的一項有效手段。腎移植因其供腎來源不同分為自體腎移植、同種腎移植和異種腎移植,習慣把同種腎移植簡稱為腎移植。但是,腎移植之後也要留意一些不良的症狀表現,並且要引起相關的警惕。

腎移植後要當心哪些表現?

急性排異反應

急性排異反應的診斷有時十分困難,難以與其它情況鑑別。尤其存在感染時,其治療原則截然不同,必須及時鑑別。

急性,腎小管壞死手術後早期發生無尿或少尿。多與腎缺血有關,如供腎熱缺血時間長、灌注不當、儲存時間過久,或由尿路造影或血管造影所致。常需腎活組織檢查以鑑別。表現為腎間質水腫、侷限性缺血、廣泛腎小管變性壞死。

慢性排異反應

發生於術後6月~1年以後。系持久的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之後果,可兼有兩種免疫之特徵,常以前者為主。多因術後早期排異反應治療不徹底,或反覆發生急性排異反應所致。常為隱匿性。

臨床表現為進展緩慢的高血壓、蛋白尿,移植腎進行性縮小,功能減退。血尿、少尿、血肌酐、尿素氮升高、內生肌酐清除率降低,血色素降低。

哪些人不適合做腎移植?

任何手術都會有一定的風險,腎移植手術更是如此。而這種手術並不一定適合所有的人,有些特定的人群是不能實施這個手術的,否則引發的後果將會是致命性的。

惡性疾病

多數非轉移腫瘤,治癒後2年無復發者可考慮作腎移植,如有轉移及轉移傾向者則不能作手術。

心血管狀態

尿毒症病人往往有心血管系統的併發症,經透析治療,其高血壓、心力衰竭等心血管併發症大多數可以被控制。但有5%左右的患者雖然經足夠的透析,仍不能糾正其高血壓,如果作腎移植,則考慮在移植前把病腎摘除。

精神病和精神狀態極不穩定者。

肝炎病史

活動性肝炎患者不宜作腎移植,術後長期應用免疫抑制劑可促進HBV的複製,加重肝臟損害。因此,乙肝表面抗原轉陰後轉氨酶正常6個月以上方可接受腎移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