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不爛心 - 中藥材

千年不烂心,中药名。为茄科植物千年不烂心SolanumcathayanumC.Y.WuetS.C.Huang[S.dulcamaraL.var.ChinenseDunal]的全草。分布于陕西、甘肃、山东、河南及长江以南各地。具有清热解毒,息风定惊之功效。常用于小儿发热惊风,黄疸,肺热咳嗽,风火牙痛,瘰疬,妇女崩漏、带下、盆腔炎。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息風定驚。

主治

用於小兒發熱驚風,黃疸,肺熱咳嗽,風火牙痛,瘰癧,婦女崩漏、帶下、盆腔炎。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

藥理作用

抗癌作用;抗腫瘤作用。

相關論述

千年不爛心始載於《植物名實圖考》蔓草類,曰:“千年不爛心,產建昌山中,蔓生如木根,莖堅硬。就老莖發軟枝,附枝生葉微似山藥,葉色淡綠,背者黃。秋結圓實攢簇,生碧熟紅。”從以上所述與附圖的單葉互生、基部心形、果序腋外生、果熟則紅以及分佈等特點看,即為本種。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蛇咬傷:用鮮草適量,配雄黃加酒搗爛搽患處,1日數次。

2、無名腫毒:用鮮葉適量,搗爛敷患處。

3、外傷出血:用適量,研末,加冰片少許,撒患處。

4、急性扁桃體炎:用5錢,配射干5錢,土牛膝5錢,水煎服。

5、膽囊炎:用1兩,配陰行草1兩,水煎服。(1-5方出自《荊門中草藥志》)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收全草,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茄科植物千年不爛心。

形態特徵

千年不爛心又名毛和尚草。草質藤本,多分枝,長0.5-3m。莖、葉各部密被多節的長柔毛。葉互生;葉柄長1-2cm;葉片多數為心臟形,長3-5cm,寬2-4cm,先端漸尖,基部心形或戟形,全緣;少數葉基部3深裂,裂片全緣,側裂片短而端鈍,中裂片長,卵形至卵狀披針形,先端漸尖,上面疏被白色發亮的短柔毛,下面與上面的毛被相似,唯較密;中脈明顯,側脈纖細,每邊4-6條。聚傘花序頂生或腋外生,疏花;總花梗長1.8-4cm,被多節發亮的長柔毛及短柔毛;花梗長約0.8-1cm,先端稍膨大,基部具關節,無毛;萼杯狀,無毛,萼齒5枚;花冠藍紫色或白色,直徑約1cm,開放時裂片向外反折,花冠筒隱於萼內;花絲長不到1mm,花葯長圓形,長約3mm;子房卵形,花柱絲狀,柱頭小,頭狀。漿果成熟時紅色,直徑約8mm,果柄無毛,常作弧形彎曲;種子近圓形,兩側壓扁,外面具細緻的凸起的網紋。花期夏秋間,果期秋末。

分佈區域

分佈於陝西、甘肅、山東、河南及長江以南各地。

生長環境

常生灌木叢中、山谷及山坡等陰溼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